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夏县:特色种植为群众增收再添新路

 2022/07/18/ 09:5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通讯员 王婷婷

特色种植为群众增收再添新路

  民族日报记者 赵好飞 通讯员 王婷婷

  为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今年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卧龙沟村试种荷兰豆600亩。近日,荷兰豆喜获丰收,群众穿梭在成行的豆秆间忙着采摘,绿色的田野里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而荷兰豆也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豆”。

  走进种植基地,紧密的荚秆、翠绿的豆藤纷纷映入眼帘,村民周古拜正带着箩筐和背篓采摘荷兰豆。“我现在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去年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后就在附近打工。地里干活是多劳多得,手快一点的一天能挣130到140元,慢一点的最少也能挣100元。”周古拜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收入和地里务工收入加起来,可比自己种地划算得多。

  “卧龙沟村海拔高,常年多雨,气候偏凉,传统的农作物收成不好。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今年流转土地600亩,引进外来企业种植荷兰豆,这样群众既可以享受流转土地租金,又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些无法外出的劳动力也可以在地里务工,增加劳动收入。”卧龙沟村专职书记王世雄介绍道。

  看着一排排整齐、翠绿的豆藤上结满了一串串荷兰豆,临夏县安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喜笑颜开,他也没想到第一次试种就迎来大丰收。“荷兰豆是一种种植周期短,上市快的豆类蔬菜,其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我们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试种,现在正是采摘高峰期,可以带动当地200多名群众在地里务工,今年预计产量能达600吨,销售额可达300多万。”陈龙说。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麻尼寺沟乡卧龙沟村立足实际,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引进经营主体,丰富种植品种,走上了一条特色种植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