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逆行”千里返兰 她与大家并肩作战

 2022/07/26/ 0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苏家英 欧阳海杰 张燕茹 薛巍敏 李静

“逆行”千里返兰 她与大家并肩作战

唐杏元给患者打针。

  “我想尽早回到兰州和科里的同事并肩作战。”“我们非常支持你!”

  网上抢票、准备行李。7月11日,身在新疆的唐杏元坐上了开往兰州的火车,她的心,早已飞到了离别不久的心内科……

  唐杏元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18天前,由于举家搬迁新疆,在心内科工作了11年的唐杏元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与同事们道别后,踏上了西行的列车。18天后,她“逆行”返兰,从千里之外驰援病区。

  “我就想回来和大家并肩作战”

  7月8日,兰州新一轮疫情发生。此时,唐杏元正与家人在新疆旅游。

  “7月10日,我正在新疆天山玩时,突然看到科室群里护士长的排班,科里加上护士长就5个人,每个人都承担着双倍工作量,通宵达旦地上班。”唐杏元的心揪紧了。

  她知道,心内科是全院最忙的科室,而且科里的急诊患者也多,除去科里休产假的、进修的、抗疫的,原本人手紧缺的科里更缺人,“我能想象到留守的姐妹们有多忙、多累,就想回来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当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家里人都非常支持。爸爸说:“去吧,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她也向科室护士长提出了返岗抗疫的请求。“我的离职手续医院领导都签字了,但正式文件还未下发,当我提出回来帮忙的时候,护士长和医院积极沟通,领导们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当即,她和家人开始在网上抢票。正值暑期新疆旅游旺季,乌鲁木齐到兰州的飞机票没有了,火车车次票源也售罄。

  “情急之下,抢了一张7月11日17:23乌鲁木齐到西安的硬卧车票,在兰州下车”。就这样,唐杏元7月11日17:23踏上了从乌鲁木齐到西安的列车。

  “在心内科工作了11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医护人员就和家人一样亲。和家人同抗疫共艰难,也是开心的。” 这一刻,唐杏元心情是舒畅的。

  “每天很忙也很累,但也很踏实”

  7月12日12时09分,坐了19个小时火车、跨越1900多公里路程之后,唐杏元返回了兰州。

  按照甘肃省疫情防控的规定,落地做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月13日早晨7时40分,唐杏元准时出现在熟悉的医院病区。

  “看到她回来,大家很高兴也很感动。”心内科主管护师王维燕动情地说,唐杏元虽已离职,但在科室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心系科室,重返岗位,这份医护人员的担当就已经让人心生敬意,“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骄傲。”

  穿上护士服,唐杏元立即进入到工作状态中,“科室里的每一处陈设、每一项工作流程都烂熟于心。”

  此时,心内科的护理人员加护士长共有6人,而科里住了25位病人。“心血管疾病发病急、病情险,往往没有明显征兆,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这就要求心血管内科护士除了要具备丰富的护理经验外,还必须拥有应对各种危机的心理素质和预判处理能力。”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风红说,心内科还时不时要为急诊的病人手术,人手非常紧张。唐杏元在科室工作了11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完全可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她能回来支援,科室里人手紧张的状况得到了缓解。

  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让治疗顺利进行,唐杏元和同事一起住到科里,一个人平均承担了两个半人的工作量。她们小跑着穿梭于病区,有时候忙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

  “每天很忙也很累,但也很踏实。”累、并快乐着,唐杏元回到了最初的工作状态。

  “希望这份热爱能发光”

  “爷爷,您有胸痛、胸闷不舒服就告诉我们。”“叔叔,您一天要吃好、睡好、休息好,少操心其他事。”“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暑。”“年纪大了,上厕所不能太用力,容易引发心梗。”……

  唐杏元对每一位患者说话都是轻声细语,暖心的话语让患者缓解了心理压力,积极配合治疗。“小唐细心温和,对我们患者很照顾。”一位准备出院的大爷笑着说。

  7月24日,记者在省二院心内科病区见到唐杏元时,她正忙着给患者打针、输液。

  18床患者,10点钟打依诺肝素钠,这是一个抗凝的皮下注射的药物;39床患者,9点钟测量血压;49床出院患者,出院前做健康教育,监测出院前的生命体征…… 对于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及治疗,唐杏元了如指掌。

  当谈及这次逆行驰援,她坦言,没计较过得失,“这是我的职责,也是使命。因为热爱选择了医学,就要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对待它。也希望这份热爱能发光。”

  文/图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苏家英 欧阳海杰 张燕茹 薛巍敏 李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