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清水:万寿菊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2022/07/27/ 10:29 来源:天水日报 黄文勋

清水:万寿菊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 清水县立足“一地两域”发展定位,围绕构建“六大特色产业板块”,把发展万寿菊产业作为培育农村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着力打造村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

  坚持“一盘棋”谋篇布局。该县把万寿菊全产业链作为今后重点培育发展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今年在18个乡镇236个村种植万寿菊6.8万亩,其中村集体种植4万亩,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度增收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乡镇党委推动落实,督促各村党组织排摸确定种植地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万寿菊种植,引导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强日常管理,在28个党建联盟各成立一个功能型产业党委、一个合作社联合社,统筹调度万寿菊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机械、劳动力等资源,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万寿菊产业标准化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股劲”齐抓共管。建立县乡村、各有关部门、专技人员联动包抓万寿菊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切实形成全县上下发展万寿菊产业合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万寿菊田地指导育苗、移栽、管理,示范带动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县农业农村部门由3名班子成员分片、18名科级干部包抓18个乡镇,各包抓责任人定期对万寿菊产业发展进行现场指导。140名包抓技术人员实行挂牌作战,特别是在万寿菊苗木移栽、施肥施药、采摘贮存等关键节点,开展实地蹲点现场指导。坚持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包村,每名班子成员包抓1至2个村,每月至少开展1次实地指导,推动万寿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行乡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责任“捆绑制”,将苗木成活、总体长势、亩均产量同干部平时考核、绩效报酬相挂钩,确保村集体万寿菊产业有人抓、能抓好、见效益。

  坚持“一本账”确保增收。始终把算好万寿菊产业、促进村集体收入账作为重点,着力算清成本账、算好收益账,确保取得收益不亏损。全县共在18个乡镇236个行政村种植万寿菊4万亩,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800万元,村均预计实现增收11.86万元,全县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80%的村达5万元以上。同时,为让万寿菊产业真正成为全县农村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在红堡生态工业园建设日加工500吨万寿菊鲜花生产线和日加工6吨万寿菊油膏萃生产线1条,对万寿菊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清水万寿菊系列产品品牌,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黄文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