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祝:万亩高原夏菜“蔬”写增收新篇章

 2022/07/26/ 18: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吕光宇 冯曼拉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吕光宇 冯曼拉吉

  七月的天祝,山绿水碧,万物繁盛。走进安远镇1.5万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红笋、青笋、荷兰豆、长寿豆等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年近7旬的安远镇乌鞘岭村村民毛生海正在田里固定豆秧。“以往种的是青稞、燕麦,收入较低。从去年开始种长寿豆,一亩地收入1万元左右,今年长寿豆长势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和毛生海同村的王生福,是安远镇最早种植高原夏菜的村民之一。2018年,在安远镇党委政府号召下,王生福决定试种高原夏菜,没想到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4年来,他又陆续扩大了高原夏菜种植规模。“今年我种了20多亩长寿豆,10多亩红笋,预计能收入20万元。”王生福信心满满地说。

  天祝县气候冷凉,耕地肥沃,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轻微……拥有发展高原夏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当地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订单规模等措施,大力引导农民种植高原夏菜,逐步形成了以金强河流域的打柴沟、华藏寺、安远、石门、抓喜秀龙等乡镇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带。每年从6月中旬开始,天祝县高原夏菜按品种和海拔陆续上市,畅销南方市场,高原夏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天祝县因地制宜扶持发展以莴笋、食荚豌豆、长寿豆、蒜苗和花椰菜等为主的高原夏菜,在打柴沟、松山、华藏寺、安远、东大滩等13个乡镇建成了高质高效绿色生产基地,高原夏菜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县完成高原夏菜播种面积12.6万亩,预计产值6.9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