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亭 黄花绽放丰收图

 2022/07/27/ 10:54 来源:平凉日报 柳明霞

华亭 黄花绽放丰收图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平凉日报华亭报道 盛夏时节,在华亭市山寨乡黄花菜种植基地里,清晨的霞光、灿烂的黄花、喜悦的花农......绘就了一幅丰收的幸福图景。

  “这些透出金色的花骨朵儿可以采了,都是咱村民致富的‘金条条’呐!”黄花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平介绍着,“今年的黄花菜长势比往年更喜人,从上个月我就发出了采摘工招聘广告,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黄花采摘的时间性很强,以花蕾生长既丰满又未开花时的质量最好,早熟的先采、迟熟的后采,每天按时按顺序采摘,这样摘回来的黄花既味道鲜美,而且最具药用价值。”

  当下,在黄花菜种植基地,处处一派忙碌景象,黄绿色相间的田野里,10多位采摘工挎着编织袋,手脚麻利地采着黄花;地垄旁,合作社技术员雪强和王平忙着过秤、分拣、装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田间地头,不时还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我们有很多年轻力壮、手脚麻利的工人,多劳多得,有的一上午就能拿到100多元。”王平看着满地欣欣向荣的黄花高兴地说,“今年我招到了20多民工人,多数都是邻近村的村民,这份工作劳动强度不大,工资是按天结算,而且就在家门口做事,很方便。”

  黄花菜进入盛产期,一路的摸爬滚打和艰辛劳作,让王平对这片寄托希望与理想的‘花田’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从2015年到现在,7年的时间,在山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补助下,他凭着越挫越勇的奋斗精神,成立了汇鑫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1300平方米集采摘、烘干、加工、销售‘一条龙’运作流程的黄花菜加工厂,从一名创业有志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合作社负责人,再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王平在致富的路上从未退缩放弃过,锲而不舍的信念让他的致富之路越走越稳。如今,基地按照“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已吸纳40户群众加入,带动周边4村3000余名劳动力。350亩金黄的花朵,不仅鼓了王平的“口袋”,也让村上一些困难户和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有了工作和收入。

  “加工厂投产以来,黄花菜的生产工艺、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我们的黄花菜加工采用相对原始的方法,不添加任何防腐药物进行深加工。加工后的干黄花成品,统一包装,然后销往兰州、平凉等地。去年采摘和收购的黄花每天大概有1000斤左右,当天送到加工厂后,便迅速组织工人们上架烘烤加工,这样很好保持了黄花菜原有的风味,而且药用价值也不会受影响。”“现在,产品销售渠道稳定了,产品卖难问题解决了,群众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就增强了。”王平说。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这句古诗既描绘了黄花菜的色泽之美,也赞誉了它的经济价值。近年来,山寨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将黄花菜产业作为增收富民的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打造以“农业生产为主、休闲观光为特色”的生态黄花产业示范基地,按照“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农民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引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小黄花”释放出了“大能量”。(柳明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