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记者手记】“疫”起· 一起

 2022/07/27/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2022年的7月,注定是让人难忘的。

  从7月8日兰州市确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开始,一场众志成城与病毒的较量就此打响。

  于是——

  黄河之滨晚风依旧习习,却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三台阁夜景依旧迷人,却暂无双眸将其纳入眼底;城市的交通异常畅通,却不能去体验不堵车的快乐……

  做记者,仅有两个年头,而参与同疫情有关的报道,已是第三次。每一次深入“疫”线,都会有不同的触动,面对抗疫一线不同的逆行者、不同的逆行故事,我见证着,也被感动着。

  “静”是兰州市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全盘谋划的能力,“静”是全体人民同心抗疫的磅礴伟力。

  我看见,清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58岁的制剂室班长康玉龙用吹风机将前一天被雨打湿的衣服草草吹至半干,套上防护服,又开始进入新的小区进行核酸采样;

  我看见,正午,元通桥前执勤的交警们头顶着烈日叫停路过的汽车,仔细查验出行证明,才予以放行;

  我看见,入夜,社区志愿者沙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置办点。电话铃声响起,接起电话的她虽然嗓音已沙哑,但她仍然是干劲十足:“哪里?好的!马上……”

  一线医护人员的逆行坚守与使命担当,凝聚在一次次重复的核酸检测采样里;物资保供各方调度的力度与速度,凝聚在一包包送达社区街道的爱心蔬菜包里;社区工作者不辞辛劳的协调与保障,凝聚在一声声“下楼做核酸”“间隔一米”的呼喊声里;群众居家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信任与付出,凝聚在阳台上玻璃后一个个向外眺望的眼神里……

  这个夏天,闪耀在城市角落里的暖心光芒,值得用心去珍藏——

  那是辞职女护士听到家乡疫情后毅然决然回岗坚守的决心;那是爱心出租车司机自掏油费气费无偿接送志愿者的爱心;那是方舱医院为了让同为确诊病例母子相聚,多方协调的用心,那是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坚守“疫线”的责任心……

  目光转至本轮疫情发展的时间线,从7月8日到26日18天时间,兰州市公布的两组数字引人注目——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1例增至442例;兰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数从0累计至101,同时,184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两组数字拥有不同的名字,前一个名字叫“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一个名字叫“同舟共济分秒必争”。

  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仍在继续。

  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依然往复穿梭;在各个防控小区,下沉干部依旧用实际行动解决着住户的需求;在各个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只为以最快的速度作出核酸检测报告……

  在一线采访十多天后,我看见,一组组逐渐下降的数据和一股股让人鼓舞的力量,力量背后是默默奉献、勤勉奋斗的普通人。

  几天前的深夜,记者采访奔马雷锋爱心车队队长苏彪时有这样一段对话:

  “高风险区来回穿梭心里怕不怕?”

  “我们就是一群很普通的人,每一次帮助到别人,心里又快乐又踏实。我们要是都害怕,那么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咋办。”苏彪说。

  说话间,他已经给车辆做好了消杀,准备随时迎接自己的下一单“乘客”。路灯下,他忙碌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省二院59岁主动请战一线做核酸采样工作的康玉龙。

空旷的街道。

战“疫”必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