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市武都区孙家湾村:及时转移,1老人2小孩成功避险

 2022/07/28/ 16:2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孙家湾村:及时转移,1老人2小孩成功避险

  记者 杨丽君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幸好村干部和预警员在山体滑坡之前及时通知撤离,不然家里的老人小孩真不知道咋办……”说起几天前突如其来的暴洪灾害,武都区安化镇孙家湾村村民孙朝元心有余悸。

  7月15日19时35分,安化镇辖区发生大暴雨,小时降雨量达到60毫米,短时形成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受灾严重的孙家湾村,受山体崩塌影响,2户房屋严重受损,100余头猪羊等牲畜被掩埋。

  “当时雨太大了,一阵接一阵,这么多年从没有见过!”村里上了年龄的老人无不感慨。

  7月20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孙朝元、孙文辉兄弟俩的房屋后面,整个山体崩塌,泥石流冲进了房屋后墙。幸运的是,因预警准确,处置得当,转移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就感觉很不对劲!”

  回想当天晚上的场景,孙家湾村预警员李燕霞说自己当时刚吃过晚饭从厨房出来,因为雨势紧急就格外注意,正瞅着,突然发现对面孙朝元家后面的山一点点在动。

  刹那间,李燕霞猛地想起孙朝元的母亲和两个孩子还在家里,于是赶紧给孙朝元和村支书孙海平分别打电话让家里人赶紧避险,随即又在村里的微信群里面紧急通知。

  “大庄里的朝元家赶紧人往出来跑,坎luo了,上面的坎luo了!”

  “大家都快撤离……”

  “我看到雨比较大,就从安化街道上往家里走,却没想到背后的山垮了!”因为雨势紧急,接到李燕霞电话的孙朝元正被阻在半路上,他赶紧给母亲打电话……

  接到儿子和村干部的一个个催促电话后,孙朝元的母亲意识到危险,赶紧拉着两个孩子从房子里出来,刚走到旁边,就听见“轰”的一声,垮塌下来的落石冲进屋内,洪水也随之涌入……

  “当时雨声太大,老人听不到房背后的声音,真是多亏了大家的提醒,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孙朝元感激地说。

  孙燕霞只是村里的6个预警员之一。事实上,15日下午5点左右,收到暴雨黄色预警通知后,村“两委”班子和预警员便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随着雨势越来越猛,村“两委”便第一时间通知危险区域内的5户26名群众及时撤离。

  “雨来势太凶猛,跟泼下来的一样,孙朝元家本来不在预判的危险区域,却没想到受灾最严重,多亏大家都很警醒。”孙海平说。

  暴雨褪去,撤离危险区域后该如何安置?生活必需品有没有保障?这些都是受灾群众最关心的事。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孙家湾村临时安置点,在这个临时的“家”里,记者看到床铺、棉被、床单、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都得到了妥善安排。

  “我们受灾后,镇上和村上的干部第一时间帮我们搭帐篷,还给我们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这次灾情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都不知道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孙朝元说。

  记者采访时看到,孙家湾村干部群众还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对损毁的山间道路积极进行抢修,让群众能正常进行花椒采摘。

  “我们要继续做好村内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全力以赴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孙海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