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品牌陇原】“天水白娃娃”走出致富新路子  

 2022/08/25/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家政服务打响品牌 足不出户创业增收

“天水白娃娃”走出致富新路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是《诗经·蒹葭》中在水一方的伊人,还是杜甫流寓古秦州时有感而发“绝代有佳人,幽央在空谷”,天水女子以相貌端庄、皮肤白皙名扬四方。近年来,以“天水白娃娃”为注册商标的劳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带动妇女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的新路子。

  从起步阶段形式单一的家政服务,到目前包括家政在内,涵盖月子护理、餐饮服务、旅游服务等传统行业和电子装配、高铁乘务、电子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行业,“天水白娃娃”综合性劳务品牌,已成为天水劳动力富余女性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天水劳务经济、劳务产业的“金字招牌”。

  外出务工 “白娃娃”招牌让务工路宽起来

  8月15日上午10时许,家住天水市秦州区石马坪的小丽趁着丈夫抱孩子出门遛弯的空闲时间,在家附近的菜市场随便买了点菜,准备回家做午饭。

  两年前,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小丽回家完婚,婚后育有一孩儿。时间过得飞快,一楼铁大门上和家里客厅墙面上,结婚时贴上去的大红喜字颜色至今鲜艳如初,孩子却已经1岁半了。

  小丽的婚房地处天水市秦州区石马坪村,距离天水中心广场不足2公里。从农村进了城,她很是开心,干净整洁的两居室被她收拾得时尚、温馨,窗台上摆着一盆盆大大小小的绿植,一片“绿”意飘向窗外。

  “以前在家时,对家里摆设、卫生等不太讲究,可自从干了几年家政,感觉自己多少有点‘强迫症’,看见东西稍一凌乱就难受。”眼前的小丽阳光自信,笑起来两个酒窝、两颗虎牙很惹眼,一口普通话张口就来,说得很溜。

  小丽老家在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19岁那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她参加完天水市妇联牵头组织的劳务品牌家政服务项目培训且取得合格证后,和天水两区五县十几名阿姨、姐妹一起去北京务工。

  “妈妈也在北京务工,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家政’。”小丽笑着说。

  小丽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弟弟,姐姐已远嫁外地,弟弟和妹妹一个上大学,一个正读高职,一家人的生活除了爸爸干农活所得外,其余均来自妈妈务工。

  记忆中,小丽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北京从事家政服务了,近十几年时间一直在一户人家干活,工资由最初每月包吃包住2000元涨至现在的9000元。

  “刚去这户人家时,家里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妈妈一直伺候老人到94岁去世,一家人对妈妈非常好,给自己家购置电饭锅、豆浆机等厨房小电器时,总要给我家也买个一样的从北京寄过来。”说起妈妈务工带给家里的变化,小丽直呼“太大了”。

  有了妈妈在前面成功“打样”,小丽一直向往着去大城市看看长点见识。19岁那年,从她踏进北京城的那一刻起,务工生涯与圆梦之旅同时“起航”。

  让小丽非常开心的是,当她去的那会儿,“天水白娃娃”家政服务品牌在北京已有一定知名度,大多雇主不但认可这个品牌,而且对务工人员都很好。

  “我的工作只负责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其余时间就是陪家里小孩子玩。刚去时,试用期两个月每月包吃包住工资2800元,试用期满涨到3000元,半年后涨到3400元、3900元,最后涨至6000元。”说起务工5年的感受,小丽称“学到了许多”“眼界和心胸也开阔了”……

  8月16日,记者在天水市人民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作为甘肃省劳务大市,天水市每年稳定输转劳动力70多万人,劳务收入超过190亿元。其中,每年以“天水白娃娃”劳务品牌向省外稳定输转劳动力8万人以上,实现省内就业10万人以上,每年可实现劳务收入超70亿元,务工人员年收入4万元以上。

  据了解,2005年,“天水白娃娃”劳务品牌获得国家商标局注册。2015年,甘肃省妇联实施“陇原妹走出去”精准扶贫行动,“天水白娃娃”作为陇原妹劳务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有近10万人被输送到全国各地。

  足不出户 “炕头经济”“居家经济”火起来

  十年成长,十年发展。随着时代变化,“天水白娃娃”劳务品牌的内容和形式相应也在变,且形式越变越灵活、内容越变越丰富。

  如果说小丽母女是“天水白娃娃”家政劳务品牌输出务工人员生活状态缩影的话,“张小艳们”的居家务工方式,则是该劳务品牌顺应时代发展在务工形式和内容方面的拓展和延伸。

  “王总,您看看这种款式、这种配色行不行?如果可以,我就让村里姐妹开始依样钩了。”8月15日晚,天水市清水县巧娘张小艳连夜将自己慢慢琢磨出的几款钩编“沙发坐垫”发给了甘肃娲乡巧娘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王骊,让其在工艺品的花色、图案上“把把关”。

  张小艳是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妇联主席,也是村里妇女富余劳动力从事“居家经济”的积极带动者,随着跟她从事钩编的村妇月入几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她们一针一线钩编的手工品被卖向各地。

  “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很难相信,位于天水古城的“娲乡巧娘”文创产品体验馆集中展示的天水非遗文化、妇女手工编织产品中,憨态可掬的小布偶、栩栩如生的仿真花、形象逼真手工布艺,以及画面唯美的剪纸、刺绣、麦秆画等,均出自张小艳等天水乡村巧娘之手。

  “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家居农村的“张小艳们”利用手中一技之长,将手工品秒变成产品,在“互联网+”的时代中捕捉到无限商机,从而实现了创业、就业梦。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为了传承和发扬手工技艺,把妇女手工产品转化为市场商品,从而让“居家经济”“炕头经济”火起来,2021年,天水市妇联推动成立了甘肃娲乡巧娘文化发展公司,旨在挖掘当地妇女优势资源,发展壮大妇女手工艺品产业,打造“妇”字号特色产业,引导妇女在灵活领域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娲乡巧娘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王骊介绍说,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聚集天水各县区非遗传承人和陇原巧手10余人,现已建成巧娘工作基地8个,培育发展手工编织巧手带头人240余名,初步形成了以手线钩编、特色布偶、拉斐草编以及手工麻鞋为主产供销的产业链。

  由“联”到“融” “白娃娃”劳务品牌提质扩容

  “即使是不成功的尝试,也胜于胎死腹中的策略。”

  天水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对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越来越好,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形式更加丰富。就天水而言,天水市妇联一直将促进、鼓励妇女创业就业作为妇女增收的突破口,创品牌、提素质,提质扩容。

  “截至目前,天水两区五县农村地区有以扶持巾帼就业工厂、巧手培训+订单为依托的‘居家经济’;有实施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项目为依托的‘种养+传统农业’和培养巾帼农家乐、巾帼电商、巾帼合作社等重点行业领域带头人的‘产业经济’;还有帮助电商从业女性提升专业水平,带动更多妇女利用互联网平台转型发展、创业增收的‘数字经济’。”李萍介绍说。

  近10年来,天水市巾帼家政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每年向省内外家政服务市场输转约5万人,省外就业人均每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省内就业也能达到人均2.5万元左右,成为妇女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天水市妇联每年在精准做好农村妇女劳务品牌技能培训4000人的基础上,通过技能大赛、建立基地、政策补贴等方式,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区域,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了巾帼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使“白娃娃”家政服务品牌有了质的提升,为农村妇女就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天水市妇联近日将成立天水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组建助农服务团、服务队等,通过“巾帼科技直通车”示范活动,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与种粮大户、涉农企业、巾帼合作社、基地等对接合作,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参与种植养殖,帮助更多的妇女创业者科技创新,丰产增收。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