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山县龙台镇马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助力乡村旅游驶入“快车道”

 2022/08/31/ 16:1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蔚军平

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助力乡村旅游驶入“快车道”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蔚军平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马年村,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村庄,把旅游搞得这么热闹。”8月19日,在武山县龙台镇马年村3D网红打卡墙前,一位拍照的游客说。

  这里的3D网红打卡墙设计新颖,观景台下满目翠绿,村庄街巷干净整洁,漫步在马年村,一幅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马年村是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该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联络站依托乡村旅游和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结合片区实际,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党政中心工作,参与建设文化创意馆、麦秆画培训基地、停车场、观光步道、观景平台和凉亭、旅游公厕、乡村集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使马年村整体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以前在旅游旺季,小吃摊点随意摆在路上,经常造成道路拥堵。如今,村里有了可以容纳60个摊位的集市,小吃摊点可以进集市规范经营,不仅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还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这是人大代表提出建设乡村集市建议后的成果。”龙台镇人大代表、马年村党支部书记康杰指着观景台后面的一条道路说。

  马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人大代表日常工作,紧盯建设“西部最美高山梯田油菜花海”这一目标,通过走访调研、视察督办等形式,持续加强对马年村各项工作的直接监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村“两委”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小景区、把庭院建成小景点”的发展思路,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察民情、听民意,广泛收集大力发展农业体验、生态观光、乡村民宿、自驾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让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游客来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人大代表在“吃”“玩”方面为村里发展旅游出谋划策,先后提出了各种建议。根据建议马年村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文化体验”“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在马年村兴起。从去年4月第一家农家乐开门迎客至目前,村里已经有了10家农家乐。今年5月,建成的游乐场安装了旋转木马、秋千、蹦蹦床等游乐设施,通过收取门票,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的3D网红打卡墙,深受游客喜爱,已经成为宣传马年村的新亮点。

  “我们正在推动形成集生态观光、田园体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元乡村旅游产业链。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万元,预计年内达到20万元,将带动周边230余户群众增收。”康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