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金昌市有效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

 2022/09/07/ 09:0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张虔

金昌市有效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

  记者 张虔

  盼了7年,终于把‘大红本’拿到手了。”赵守刚手捧不动产权证书,满面笑容。“了却了心头一桩大事。”

  这是甘肃省金昌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出现的一幕。家住金昌市金川区八冶金芝家园的赵守刚苦盼了7年,房本终于到手了。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金昌市坚持把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经过一年时间的全力推进,截至8月22日,金昌全市10013套历史遗留“登记难”房屋,已办证9467套,发证率达94.55%,特别是涉及企业自建房屋和经济适用房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打响化解“登记难”问题“攻坚战”

  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影响人们的落户、入学及房产交易,是群众心头的急事、难事、愁事、盼事。

  从2021年8月起,金昌市不等不拖,动真碰硬,打响化解“登记难”问题“攻坚战”。

  为了强力推进“登记难”化解工作,金昌市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每个住宅小区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抓,研究落实解决方案,市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督导调度“登记难”工作,指导基层及时解决工作出现的问题。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人员等逐小区、逐楼、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摸,查清“登记难”具体原因,全部纳入工作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登记难”问题,难就难在要在末端环节解决前期遗留问题。

  金昌市按照“国家利益不受损、群众无过错”原则,理清政府部门、开发建设主体和购房人责任,围绕建设主体灭失、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相关税费等问题提出20余条处理意见,采取“一事一议”“一区一策”的方法,分期分类推进化解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金川集团公司、八冶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的部分建筑设施及用地仅有土地使用权证,未办理不动产权证。金昌市自然资源、住建、规划等部门多次对接后,按照与企业“联动会商+技术指导”的模式,人员下沉一线协调,工作专班上门服务,逐一打通规划确认、综合验收、税费缴纳等难点堵点,化解了金川集团公司工矿企业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共核发证书374本,发证面积5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09万平方米,发证率达100%。 

  针对部分小区房屋用地、规划、消防、人防等手续不完善,欠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问题,政府各部门采取平行办理、联合审批、证缴分离、证改分离等措施,确保化解工作有序推进。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采取“一对一”服务方式,指导有关责任主体补充完善资料,完成竣工验收;消防和住建部门共同开展现场验收检查、完善消防验收(备案)手续;税务和自然资源部门对欠缴税费的房屋,通过“证缴分离”方式,及时为住户办理不动产登记。

  为了使这项惠民工程真正为民熟知,金昌市强化宣传,采取“线上+线下”“一楼一策一专班”“敲门告知”“小区摆摊设点”、短信通知、上门服务等模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做到家喻户晓,提高了群众办证积极性。

  八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祥武说:“金昌市直面问题、主动作为,逐楼逐户建立工作台账,高效有序化解‘登记难’问题,既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也帮助企业破解了发展困境。”

  多措并举当好“店小二”

  金昌市将“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坚持服务导向,实施“窗口前移现场办、整合流程一窗办、群众不便上门办、督查督促跟进办”措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窗口前移现场办。在金川集团公司27号住宅小区设立6个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窗口,在八冶康颐中心设立2个便民利企窗口,在河西堡镇办税大厅设立登记点,在8家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群众办证不再来回奔波,提高了登记发证效率。

  整合流程一窗办。从技术、服务、网络等方面打通不动产登记“堵点”,整合业务流程,简化办理程序,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业务的“一窗受理、集成办理。”

  群众不便上门办。为无法到现场办证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急需办证的个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上门服务。永昌县河西堡镇火车站家属院住户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需要往返20多公里到县城办证,政府部门将登记窗口设在小区内,现场受理不动产登记并主动上门服务。

  督查督促跟进办。金昌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取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登记难”问题化解。

  一天一统计,一周一汇总,数字日日变,心结天天解,“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

  今年6月28日,金昌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便民服务窗口揭牌,让“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成为购房新标配,不动产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解决存量问题,坚决遏制新增问题。金昌市深入剖析“登记难”问题成因,针对性地制定源头管控长效机制,出台了建设用地规划审批4项制度和2个规划批后告知承诺书,建立了项目规划批后实施全过程监督和管理长效机制,做到行政审批与项目监管同步、住权与产权同步。

  从源头杜绝“登记难”问题。金昌市深入开展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优化整合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备案、房屋交付使用、不动产登记办理等流程,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延伸至房企签约中心,在八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金川集团公司聚金怡园小区售楼部分别设立“交房即交证”服务窗口,让群众在售楼签约中心即可申请办证。

  “下一步,金昌市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认真抓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巩固‘登记难’化解工作取得的成效,真正从源头上杜绝‘登记难’问题。”金昌市副市长杜宁让说。

  金川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闫加虎说:“在‘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中,开发企业准备前置、购房人申请前置、政府登记服务前置,强化全链条监管,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使‘交房即交证’改革成为惠企利民的新举措。”(据新华社客户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