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安定区:“四办”工作法推动“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提质增效

 2022/09/09/ 09:14 来源:定西日报 李小平

  安定:“四办”工作法推动“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提质增效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定西日报安定报道 今年以来,安定区中华路街道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围绕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助推“十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提质增效。

  “马上办”跑出政务加速度

  为营造群众办事不求人、办事省时间、办事少花钱的政务服务环境,中华路街道全方位构建“马上办”政务服务体系,优先接待、优先办理群众服务事项,明确办结时间,确保及时办理,切实为群众提供“主动联系、靠前服务、精准对接、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服务,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明确解决时限、指定专人负责,确保问题落实有回音、有质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还通过建立事项办理服务评价台账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思广益研究解决办法,努力做到“为群众减压、为群众减负、让群众无忧”。

  “代着办”提升政务高效率

  为坚持群众需求的导向目标,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为依托,成立由窗口工作人员和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帮办代办团”,将群众日常涉及的高频事项下沉至基层,无偿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网上申报、全流程跟踪等“保姆式”“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全力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让居民办事“就近办”“零跑动”。

  “领着办”简化政务服务项

  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部分审批专业性强、不懂流程”以及“不知道该办哪些手续、从什么事项开始办”等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准备时间长、多头跑路、反复跑腿”等现象,设立帮办代办团,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按照“谁接待、谁负责、帮办到底”的服务模式,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引导、资料填报、复印打印、帮缴代缴等“一对一”全流程帮办、陪办服务,做好群众服务“帮办员”。变“群众办”为“领您办”,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提升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流动办”拓宽政务新内容

  放管服改革开展以来,中华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以“适老化”为原则,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形式,用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周到、便利的服务,努力打造更加人性化、更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创建出政务服务流动“上门办”新模式,业务范围涵盖老年人养老保险认证、医疗保险缴费、水电费缴纳、个人事项、核酸检测等群众最关心、最高频的业务。通过“网上大厅+实体大厅+流动大厅”的务实举措,拓宽了政务服务新渠道,把一件事由原来的“跑窗口、等时间”变为现在的“秒办、现办、上门办”,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小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