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拨响“村级银行”发展“金算盘”——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速写

 2022/09/26/ 09:17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王华

拨响“村级银行”发展“金算盘”

——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速写

  近年来,庆城县白马铺镇积极作为,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王畔村大胆创新,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村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把农民动员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为“村级银行”注入“源头活水”,激发村民自力更生、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陇东报见习记者 王华

  好支书就是“领头雁”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忙碌的季节。日前,记者在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看到,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村民们在自家的果园里按照分工有序采摘、打包、装箱。

  王畔村曾是典型的薄弱村,全村2739人,耕地面积6480亩,村民大多以经营果园为主,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苹果产业面临着果园老化、管理粗放、效益不高的发展瓶颈。

  在农村,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好支书,能治好一个烂摊子。”

  为了提振乡村发展的动力,白马铺镇一方面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新型经营主体领办人等群体中选拔村干部,另一方面常态化实施“领头雁提升工程”,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级“领头雁”队伍。

  张文辉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先后在庆城县、西峰区经营酒店多年,“见过世面,点子多,路子广”一直是村民们对他的印象。

  2017年初,面对乡亲们急于改变的渴望,张文辉临危受命,扛起了振兴王畔村的使命责任。

  上任伊始,看到村民们种植的果树品种老、挂果小、销售情况不佳,张文辉决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他率先说服家人在自家苹果地里做实验,果断砍掉了老果树,更新种植了瑞雪新品种。

  经过这几年的精心栽培,果园的效益越来越好,“今年我的果园一共套袋6万个,这种果子个大味甜,市场供不应求。”张文辉说。

  试种成功,尝到了“甜头”,看到了“钱景”,张文辉开始指导全村种植户对苹果树进行更新换代。在他的带头示范下,新品种的推广和种植得到了村民们的接受和认可。

  今年,王畔村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4830亩,打造了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试验点1处,搭建果园防雹网80亩,间伐改造老果园500亩,改良修复果园土壤800亩。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生活永远是由劳动创造出来的。”张文辉说。跟着他的脚步,记者走进了王畔村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试验点,看着长势喜人的苹果,张文辉感叹道:“这就是我们王畔村的‘村级银行’,眼下来看,今年又有好收成了!”

  多渠道灌满“钱罐子”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引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如何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通村级集体经济“内循环”,是张文辉面临的新挑战之一。

  2021年,白马铺镇以产业带动为抓手,在王畔村实施了“二十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培育计划”,建成了王畔村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配套建设苹果干加工流水线1套、苹果脆片加工厂1处,管理及嫁接瑞阳、瑞雪优质苹果树110亩,带动10户已脱贫户就业,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白马铺镇还争取到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通过租赁场地、统一装修,新建王畔村集体经济酒店1处。酒店经理时彦文介绍,酒店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主体结构为3层,一层设有大厅、厨房、酒店前台,二层有包厢13间,主要承接各种红白喜事。今年已实现纯利润收入25万元,成为王畔村村级集体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理念一变天地宽,酒店的收益就是村级集体经济的收益,到年底,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到分红。作为王畔村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酒店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白天在酒店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工资,家里还种了些苹果,每年能有六七万元的收入。”王畔村村民陈静静说,她在外务工多年,怎么也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找个稳定工作,年底村上还给分红。

  “我们把发展王畔村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风文明的引擎,打造村级经济发展新格局,集体经济壮了,支部的腰杆就直了。”白马铺镇党委书记贾延文说。

  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王畔村的每一步,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着变化与发展。

  新路径打破“摆样子”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生活条件好了,这只是张文辉大刀阔斧搞事业的一方面,怎样留住“乡愁”,也是张文辉一直在考虑和尝试的事情。

  张文辉从小就生活在王畔村,对村庄很有感情,他想做点事情,既可以展示村庄发展历史,又能记录村庄变化。2017年11月,王畔村全体村民集体出资,占地2340平方米的村史馆建成。

  “这是我们的‘乡愁银行’,里面的老物件都是从村民家里收集而来的。”张文辉说,“这些老物件见证了村里的发展变迁,浓缩着记忆与乡愁,特别是能让年轻人学习了解家乡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还可以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

  村史馆全面展示了王畔村8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庆城县首个行政村村史馆。“看到村史馆里的陈列,就好像看到了王畔村的过去,很有意义。”王畔村村民窦兴锋说。

  现在的王畔村,绿树环绕、环境整洁,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院落里的花草点缀着村居,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连续4年邀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古稀浓情元宵节”活动;先后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利用公示栏和微信群,线上线下表扬文明行为并曝光不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文明乡风。

  “现在,村里的邻里矛盾及家庭冲突等纠纷越来越少。”张文辉说。

  集体经济酒店承接村内外各类红白喜事宴席,并对婚丧喜庆事宜的宴请人数、桌数和彩礼都做了明确要求,自运营以来,共承接红白喜事50余次,每桌消费最高不超过400元。

  “以前大家办事讲究排场,现在村里制定了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规定,基本上所有的红白喜事都在集体经济酒店里办,大家都不铺张浪费了,我们也减轻了压力。”王畔村村民肖怀义说。

  “村民的内生动力一旦被激发,力量是无穷的。现在,发生改变的,不仅是村庄的面貌,更是王畔村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贾延文说。

  放眼王畔村,一幅堡垒强、村庄美、村民富、日子甜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