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坚守防控阵地 筑牢院感防线——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院感团队工作侧记

 2022/10/08/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陇藏两地院感医护人员开会讨论院感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目前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院感控制措施不能松劲,一定要严格落实。”

  10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长、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浩军对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联合院感部的队员们叮咛着。

  2022年823日,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赴西藏,开展紧张有序的工作。本次队伍中,有10名来自甘肃省的院感专家,他们承担着守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生命安全的使命,也是一线医护人员背后的防线。

  抵达拉萨后,甘肃省援藏院感专家组第一时间抵达定点救治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在救治工作正式开始之前,他们需要了解医院情况并着手布置防线。

  奥密克戎病毒隐匿复杂,该院作为一座新开放的医院,患者收治工作条件亟待完善,在传染病防控和自我防护方面都需要进行再培训、再强化,院感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张浩军说。

  说干就干。甘肃省院感专家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立即投入工作——

  院感团队重新设置布局,梳理医患通道,制定适合本地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流程,建立工作机制、设立感控监督岗……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快速找到防控短板,实地勘察,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流程、细化工作环节,与西藏自治区妇儿医院院感方面的同志一起成立联合院感部,及时排查感染风险,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

  20个小时,甘肃院感专家组完成场地、人员、物资的准备工作,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定点救治医院后第一个收治患者的病区开放。

  与此同时,院感专家组迅速开展医护人员院感知识及防护技能培训,尤其加强对新进驻队员、工勤人员、志愿者、酒店服务员和通勤车司机的培训与考核。

  我们对所有进入西藏自治区妇儿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理论授课及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并落实一对一考核,确保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院感防控部主任、成县人民医院公卫院感部主任李琳介绍。截至9月30日,院感组累计培训1594人次,开展院感知识线上培训3次,累计培训700余人。

  医疗救治工作正常运行后,院感专家又成为“感控督导员”。审核采购的防护用品是否合格,协助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并检查合格,指导离开隔离病房的人员规范脱卸防护用品,深入病区开展感控风险排查,督导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及医废处置制度的落实,对重点区域进行核酸采样监测和环境评估……他们仔细谨慎,尽全力将隐患解决于萌芽状态。

  在拉萨的40余天,甘肃省援藏医疗队感控组奔忙不休,全身心投入,查漏点、防盲点、出主意、想办法,只为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筑牢院感防控安全防线

  在40多天的一线抗疫工作中,院感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在努力做好‘守护者’的工作,让一线医务人员心里踏实有依靠。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细化完善感控措施,确保严格落实,织密抗疫防护的安全网,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保驾护航”张浩军表示。  

  抵达拉萨当天,张浩军(右一)来到定点医院了解医院情况。  

  张浩军(左二)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部署院感工作。

  为当地医护进行理论授课及实践技能操作培训。

  开展环境核酸检测。

  协助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