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白银法院:完善司法保障服务职能 助企纾困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10/13/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白银法院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按照甘肃省、市工作要求和上级法院安排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内生动力、提供最优服务,为白银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三个自觉” 服务高质发展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职责和“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自觉深化思想认识。以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为契机,及时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吃透考核评价标准,不断强化法官有效解决纠纷意识,着力修复纠纷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创新的消极影响,实现审判的“三个效果”统一。

  自觉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对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推进指导,及时出台《关于为“六个新白银”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试行)》2个规范性文件,细化8项38条具体司法措施,实现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各环节,全流程、闭环式司法服务。

  秉持“三个严格” 压实工作责任

  严格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破坏市场和金融秩序行为,依法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犯罪案件28件,努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够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司法环境。创新工作举措,会宁法院今年4月成立了金融法庭,对规范金融秩序和保护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以及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4月25日,白银中院召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白银创新活力”暨白银中院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座谈会,与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联合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及工作协作机制,严厉打击商标攀附、仿冒等不诚信行为,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或以侵权为业等依法加大惩罚性赔偿判赔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构筑知识产权多单位联动保护新格局。严格涉企案件办理。依法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对虚假诉讼参与人,加大罚款、拘留等妨碍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法律适用力度;对虚假诉讼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依法判令虚假诉讼参与人承担赔偿责任;对虚假诉讼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将相关线索和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侦查机关,依法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加强涉企案件执行,审慎适用查封、冻结、罚款、拘留等强制性措施,能够采取“活封”“活扣”措施的,尽量不采取“死封”“死扣”,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上半年,全市法院审结涉及中小微企业案件4068件,执结涉民企债权案件52件,执行到位资金3705万元,努力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聚焦“三个推动” 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破产案件机制创新。完善清算与破产合议庭规则,制定破产管理人工作规程等制度,健全破产案件审理机制。6月2日,白银中院组织召开全市破产管理人座谈会,邀请6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会计师事务所代表人员参加会议,就破产管理人的履职经验、办案中遇到的难题等进行交流探讨,并对进一步规范破产管理人选任、管理考核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同时,加强与市发改委等部门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和挽救机制。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持续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审结破产案件4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主动融入“五治融合”城乡治理体系,借外力、挖内潜、搭平台、聚合力,积极参与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实现纠纷“终端”与诉讼“前端”无缝对接,让大量涉企矛盾纠纷通过源头治理消化在萌芽状态。白银中院在高新技术产业园筹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基地,其他5个县区法院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站或法官联系点,坚持关口前移、下沉力量,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1-6月,全市法院诉前化解涉企纠纷326件,调解成功率85.7%。

  全面推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调裁机制。扩大小额、简易和独任制普通程序在涉企案件中的适用,小额、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3.5%,近六成涉企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解决,提升办案效率。推动审判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打造“一窗通办、一站全办”的一体化全域诉讼服务模式。深化线下“一站服务”。建立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从受理环节开始标注,明确专人负责移送、流转事宜,确保“流程提速、监督提效”。突出线上“一网通办”。配置自助立案、诉讼风险评估、诉讼文书拷贝、综合信息查询,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诉讼服务网,实现立案、导诉、查询、送达、庭审等业务有机融合,满足群众多元诉讼需求。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线上受理涉企案件897件,跨域立案5件,电子送达3254次,一站式建设总体质效评估位居全省第一。

  深化“三个坚持” 提供最优服务

  坚持法企互动常态化。持续推进“法治惠企业”行动,全市两级法院主要领导带队专访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点对点”“订单式”司法服务,走访辖区企业62家,收集排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260余项,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的法律风险,根据企业需求提出风险防控和法律建议1200余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企业领导职工参观法院党的建设、智慧法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和旁听庭审等活动,让企业家亲身感知司法、亲近司法、信任司法。上半年,白银中院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19次,接访人数890余人次。坚持司法公开常态化。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信树权威,常态化落实文书上网、庭审直播、执行信息、审判流程等司法公开要求,裁判文书上网5385件,庭审直播2860场,充分保障市场主体的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宣传教育常态化。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防范非法集资和网络诈骗讲座等系列活动12场次。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通过《现在开庭》栏目、《白银审判》内部刊物、“两微一端”、抖音等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典型案例87条,8篇稿件被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等省级媒体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刘鹏举 孙继明 罗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