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榆中县蔡家沟村:小小村落的十年“圆梦史”

 2022/10/13/ 17: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吴辛灵
蔡05.jpg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吴辛灵

  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坐落于兴隆山脚下,沿着省道217线穿村而过,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道路宽阔干净,路旁鸟语花香,房屋错落有致,村委会墙上“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字熠熠生辉……十年之间,这个小小村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十年,圆了村级组织由“弱”到“强”之梦 。

  蔡家沟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领梦”原则,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桥梁纽带的作用,着力打造了“圆梦指挥部”。班子建设“强”了,通过换届选举选出了“政治素质高、群众评价好、工作能力强”的班子成员,年龄均在4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凭。组织生活“实”了,通过开展“老党员讲党课”“志愿防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真正实现了“党员动了,群众乐了,活动实了”的效果。教育管理“严”了,扎实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线上平台,绘出“线上线下齐发力”“干部群众共建设”的“作战图”。这一系列措施,为蔡家沟村“圆梦”之旅规划了鲜明“行动路线”。

  十年,圆了基础设施由“无”到“全”之梦。

  “起风时,沙尘弥漫,下雨时,泥泞不堪。”村民们回忆起村里落后基础设施时说。

  十年间,蔡家沟村党支部以“基础筑梦”为关键,依托财政拨款、单位帮扶、社会帮助等,积极申请,科学统筹,着力打造了“圆梦保障部”。投资1523万元硬化村社道路29.1公里,拓宽村社道路4.43公里;用420万元完成258户饮水安全工程;投资90万元新建6万方塘坝一座;投资71万元新建28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一座,新建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所一处,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完成危房改造37户,补助资金94.7万元……

  一项项“民生工程”,为蔡家沟村“圆梦”之旅铺设了“康庄大道”。

  十年,圆了生活水平由“穷”到“富”之梦。

  蔡家沟村党支部以“产业强梦”为动力,着力打造了“圆梦财政部”。积极推行“龙头企业(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订单合作”“入股返利”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200户农户参与“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牛”,实现户均增加收入8000多元;大力推进全国旅游示范村建设,建成度假区民俗文化中心基础设施、100亩生态养殖区、20座日光温室大棚和40座冷凉型蔬菜大棚的有机农业种植区及500亩高标准绿化项目,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现如今,家家户户口袋“鼓”了,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蔡家沟“圆梦”之旅开启了“直线加速”。

  这十年,圆了村风村貌由“差”到“美”之梦

  蔡家沟村党支部以“风俗美梦”为补充,深入开展义务劳动、勤俭节约、孝老敬老等社会风尚活动,着力打造了“圆梦宣传部”。创造性地建立了“一站一队”宣传模式,设立“巾帼广播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农村广场舞文艺队”,通过“舞间五分钟”知识宣讲和主题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倡导学雷锋,做好人,助人为乐,邻里和睦。

  如今,村民团结友爱、崇尚科学、弘扬正气、积极进取的“正能量”蔚然成风,为蔡家沟村“圆梦”之旅插上了“腾飞翅膀”。

蔡04.jpg

十年之间,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蔡01.jpg

蔡家沟村党支部绘出“线上线下齐发力”“干部群众共建设”的“作战图”。

蔡家沟村道路宽阔干净,房屋错落有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