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职能强服务 优化环境促发展

 2022/10/13/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天水两级法院群策群力、凝聚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6月公布的2021年年底甘肃省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天水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评估结果中,天水中院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参与的三个指标中,“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评价居全省第一,“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指标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审结涉企纠纷案件3279件,执结涉企案件1340件,执行到位42.11亿元,对具有隐形风险的涉金融案件执行到位39.51亿元,对629起涉企案件开展风险随案提示,充分保障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天水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天水法院院领导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生产一线

  政治引领铸忠诚

  坚持党的领导。天水两级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各环节、全过程,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对每一件重大涉企案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天水市委、市委政法委报告涉及营商环境事项9次,请示营商环境相关案件6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涉企案件审理24人(次),见证执行32人(次),视察座谈16人(次)。

  坚持理论学习。通过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部门集中学习和干警自学等形式,充分发挥政治学习把方向的重大作用。同时,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业务培训2次,结合法院实际开展研讨交流4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迸发智慧。

  坚持高位谋划。聚焦天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发展需要,围绕天水法院“全省争上游、全国创一流”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提出的要求,以只争朝夕的态度、马不停蹄的行动、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四强”行动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用绣花功夫做好“五量”文章,努力为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更新理念添活力

  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天水法院始终胸怀大局、着眼大局、维护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在审判、执行事关区域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关注的案件时,牢记发展是第一使命,稳定是第一责任,为民是第一宗旨,稳妥处理了一批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实效。在处理恒大温泉小镇、奥特莱斯等案件中,天水中院、麦积法院积极会同政府和涉案企业,聚焦问题、靶向诊断、多方协商、诉前调解,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在办理涉景园系列案、凯丽瑞斯资产处置案中,灵活运用查封措施,不冻结企业“救急款”,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天水法院干警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生产一线

  牢固树立护航经济的理念。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是省十四次党代会为天水发展绘制的壮美蓝图。天水法院运用“办案不把企业单位办散,不把职工队伍办乱,不把经营渠道办断”理念,在办理涉“星火”“锻压”等老工业系列案件中采取稳债权、缓债务、保订单等“放水养鱼”措施,负债率降至30%以下,保障了实体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会同市国资委、市工信局等单位解决土地解封、土地出让、合同纠纷及股权清退等实际问题12件,依法减免“星火”执行费用75.618万元,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牢固树立高效司法的理念。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既是公平正义的必然内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呼唤。市中院修订《建设工程审判指引》,出台《知识产权要素式审判工作规程》,实行繁简分流,加强类案精审,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进一步加大涉企案件速裁力度,充分发挥9个速裁团队、35个特约调解组织和135名调解员的独特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共办理涉企速裁案件256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9.8天。市中院3日内成功诉前化解标的总额3.3亿余元的系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天水法院领导一行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

  千方百计破难题

  聚焦化解金融风险强执行。天水法院打好“组合拳”,破解“清收难”,出台《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十二条意见》,发出《致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被执行人的一封信》,省清收专班督办的20案执结率100%,执行到位7544.25万元,标的到位率70.26%,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执行到位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天水法院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主要做法被省清收专班、省高院在全省推广。

  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减诉累。准确把握行政审判政策,加强府院联通,法院主动同政府进行沟通,减少矛盾激化,为诉前化解奠定基础。天水筑邦房地产公司诉天水市自然资源局房屋所有权登记纠纷系列案32件得到妥善化解。加强府内互通,针对上下级行政机关之间信息不畅等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3期6000余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强双方沟通,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行政诉讼双方加强沟通,直面争议焦点,推动纠纷实质性解决。今年以来,市级层面行政诉讼零涉案,其他涉政府诉讼呈下降趋势。

  聚焦消除疫情影响不打烊。深化运用互联网法庭,有效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天水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的涉企纠纷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案件当事人提供立案导诉、咨询查询、约见法官等线上线下“一站式”司法服务,实现涉企案件纠纷处理“地域无障碍”“最多跑一次”。当场立案率100%,跨域立案414件,网上立案2953件,电子送达4730件,网上开庭524件,网上调解1215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

天水法院干警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生产一线

  锐意创新育亮点

  打造特色服务新阵地。积极开展“一院一品”“一地一色”创建工作,全市法院设立企业工作室8个,成立涉企、涉金融诉调对接工作室12个,服务市场主体。甘谷法院六峰法庭实行涉企纠纷“一站受理、集成服务”,积极开展诉前化解和矛盾调处。武山法院洛门法庭入驻“蔬菜产业诉讼服务站”,调解支付农户采购款20余万元。清水法院金集法庭助力营商环境,打造涉企“诉源治理”品牌法庭,诉前调解化解关联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案件8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创新“一拍即得”新举措。创新案件执行方法,在涉案房产的评估报告送达双方当事人且均无异议后,经申请执行人申请对评估价先降低5%再降低5%,如拍卖流拍,则以一拍保留价以物抵债接收涉案资产,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缩短执行时间16天。2022年5月,在涉及某房地产公司85件系列执行案件中大胆实践,成功执行到位21.45亿元,获得双方当事人一致好评。

  建立多方协作新机制。天水中院立足司法职能,出台《发挥审判职能强化司法保障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体实施意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以制度创新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联合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司法民事执行与缴费征缴协作机制》,市公安局出台《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工作联络与执行信访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执行联动和源头治理。加强与工会、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对接渠道,形成了化解涉企纠纷,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甘谷法院和县工商联创建联系机制的做法被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通报表扬。

天水法院干警与市工商联召开联会会议

  履职尽责强担当

  党组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高标准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党组会议专题议事事项,党组书记、院长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坚持专班推进,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全市法院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走访企业283次,召开座谈会112次,当场解决企业法律问题和困难12个,发布典型案例8件。

  夯实责任,加强压力传导。及时学习《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改方案》,研究吃透《甘肃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和《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改方案》,对标对表,紧紧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3个重点指标,出台《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改方案》,细化15个方面40项整改措施,靠实责任、量化任务、匹配到人。市中院班子成员深入县(区)法院督导优化营商环境整改12次,营商办指导县(区)法院整改工作20次,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宣传。以“诚信兴商宣传月”为抓手,通过悬挂条幅、大屏滚动播放、现场集中宣讲、媒体专题报道、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刊发稿件125篇,央视频、天水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45次。8月14日《直播天水》节目中,市中院主要领导以“精准发力营造高质量法治环境”为题介绍了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和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天水法院干警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天水法院将聚焦问题补短板、紧盯目标强作为、追求卓越务实效,奋力谱写优化营商环境新篇章,全力护航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