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嘉峪关法院:三大法治导向护航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2022/10/13/ 1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高水平地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坚持“三个导向”,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口碑导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链条、多维度、立体化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为提升优化环境质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经过全院干警努力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坚持问题导向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针对各方意见建议,有针对性采取具体整改举措。针对立案便利度仍需提高的问题,建立健全涉中小微企业、重点产业链上企业等立案“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和导诉员;针对审理周期长的反映,探索完善简易程序转普通程序审查机制;依托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智能催点服务,开启文书智能送达新模式;针对执行难的意见,率先加强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制定《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改进司法作风的建议,以整顿规范院长信箱管理不到位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整治一批顽瘴痼疾。

  坚持目标导向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采取多项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飘红”,审判质效得到不断提升。在人均办案量全省排名第一的背景下,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指标与全省其他市州相比排名比较理想;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7天;没有一件久押不决的刑事案件;委托调解案件数占诉前调解案件数比重、诉前调解案件数占一审立案数比重和分调裁审案件占民事一审案件占比与去年相比均有大幅上升。

  坚持口碑导向

  始终坚持口碑导向,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审判执行的政治效果为目标,社会效果不断稳步提升。一起执行到位1137万元的职务犯罪涉财产刑案件,体现着嘉峪关两级法院打击腐败、正风肃纪的法院担当;一民企负责人送给城区法院书写着“执法为企一身正气”鎏金大字的鲜红锦旗和感谢信,以及市上主要领导的点赞批示,标志着嘉峪关两级法院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努力;“三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被地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的142篇优化营商环境稿件,不断提高着人民群众对嘉峪关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度,了解法院、理解法院和支持法院的氛围日益浓厚,彰显着嘉峪关两级法院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初心与使命。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嘉峪关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嘉峪关两级法院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嘉峪关两级法院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投入到新的征途中。(曾自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