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兰州法院:服务大局善发力 司法为民勇担当

 2022/10/14/ 1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兰州两级法院锚定“打造强省会司法先行示范高地、打造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优选高地、打造固魂铸剑司法生态建设高地”“三个高地”建设目标,汇聚创新活力、激活蛰伏潜能,推进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巩固提高、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截至9月份底,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20157件,同比增长10.38%,审结71229件,同比增长10.8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87%,同比增长1.26%。

  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有新举措

  兰州法院准确把握强省会行动助推全市经济发展的特点,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率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意见(试行)》,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大局中。

  坚持“一条主线”,确保司法服务保障见行见效。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主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按照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城联创”工作要求,把握职能定位,研判形势任务,树立“个案中有大局”的意识,克服被动服务、孤立司法、机械办案等倾向,做到法理情融合,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做实“两个坚持”,力求司法服务保障有力有度。坚持服务中心,做到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全市法院工作与省、市委大局同频共振、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实现“服务意识牢固、服务理念先进、服务保障有力、服务品牌彰显、服务评价优良”的整体格局;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争创在全省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服务保障经验。积极参与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依法助力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健康发展。

  树牢“三大理念”,推动司法服务保障走深走实。树立先行先试理念,在法治框架内妥善化解涉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的各类纠纷,为省市委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提供司法服务;树立宽容谦抑理念,审慎对待创新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倡导契约精神、维护交易安全;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及时回应强省会行动、兰州新区建设中各方主体的关切和司法需求,跟进司法服务保障,强化文明规范执法办案。

图片5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新思路

  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兰州中院出台《关于服务兰州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营造“十一个法治环境”为抓手,自觉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创新产权司法保护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机制,指导全市法院明方向、理思路、抓重点、促落实。

  树立“五种理念”,司法服务有温度。树立依法保护理念,建立中小微企业立审执“绿色通道”,审结股权转让等公司治理案件266件,积极优化有利于投资兴业的法治环境;树立协同司法理念。强化府院联动,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和快速审理模式,落实“僵尸企业”出清要求,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银行合作,上线省内首个破产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对破产财产全流程审批监管,大幅提升破产债权回收率;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审结涉企合同纠纷30061件,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树立公平公正理念。精准认定涉企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妥善审理房屋租赁、买卖合同、承揽合同等纠纷案件6141件,维护市场交易安全;树立换位思考理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慎用查封、变价等措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流通不中断,坚决杜绝“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

  把握“五个关系”,司法保障有力度。把握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案件12件58人。依法审理涉及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刑事案件2491件,维护省会经济社会安全。落实企业家保护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审结市场监督、食品药品、物价税务等各类行政案件784件,既依法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提高市场准入、限制市场公平竞争、行政垄断等行为,又支持行政机关依法惩处市场违法行为;把握主动与被动的关系。积极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行动,制定工作细则,办结移交案件224件,执行到位标的18.32亿元。扎实推进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在线诉讼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产复工;把握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妥善审理涉及前沿技术、创意产业、服务外包、自主品牌和尖端科技成果等案件210件,设立兰州新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加大对兰州重点创新平台建设、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司法保护力度;把握指导与沟通的关系。发挥中院承上启下作用,建立完善沟通协调、工作调研机制,统一法律裁判尺度,规范裁判行为,提高一审案件质量,共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抓好“五个质效”,司法运转有速度。向目标要质效。对标省市营商环境考评办法,查漏洞、补短板,自我检视。截至9月底,审结各类案件71229件,主要审判指标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向管理要质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管理、激励监督三个体系,实行案件审理月总结、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加强对未结案件的督办,促进收结案良性循环;向调解要质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与市场监督、金融监管、工会、保险协会等部门以及商会对接,兰州中院与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络机制做法受到全国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的通报表扬。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各类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3022件,调解成功5201件,成功率40%;向改革要质效。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四类案件”“发改再审”案件监管力度,实现重点案件重点监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18.6%,简易程序适用率85.2%,平均审限缩短12天,为企业实现公平正义“助跑提速”;向“智慧法院”要质效。全面运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平台,满足企业一站式办事需求,网上立案24010件、跨域立案50件、线上庭审1777件,电子送达96970件。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公开裁判文书17232件,庭审直播3552场,实现司法公开常态化、全面化、“阳光化”。

  锤炼法院过硬队伍有新抓手

  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出台《关于巩固拓展固魂铸剑行动开展队伍建设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实施“五项工程”,推进“五大行动”,切实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实施“五项工程”,切实提升队伍政治素养。聚焦市委“五项工程”新部署,全领域实施信念培育、思想升华、正义守护、清廉法院、党建+“五项工程”,扎实推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印发《关于加强系统党建推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4424”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党建联盟建设,打造系统党建新格局。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印发“廉洁司法提醒卡”“办案监督卡”,对法官审判执行情况实施有效监督。制定《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对干警“八小时外”实施监督,规范干警日常行为,固化干警“忠诚、法治、公正、精神、廉洁”之魂。

  推进“五大行动”,着力提升业务能力。聚焦市委“实战实践锻利剑”新要求,全覆盖推进理论素养、司法能力、攻坚能力、司法形象、为民办实事“五大行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从为民司法、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等方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制定《市法院2022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市法院2022年—2023年政治轮训计划》,选派干警参加法官学院、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28期268人。举办“青年干警学习论坛”,开展司法前沿理论、司法案例分析、审判实务等研讨交流和司法课题研究,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共同破解司法难题,有力促进干警业务水平和司法能力提高,铸牢干警“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之剑。(陈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