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金昌法院: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4/ 1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金昌法院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为金昌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增添新动能。

  制度体系筑牢营商环境根基

  金昌两级法院党组连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举办法治化营商环境培训班,组织干警深入学习《甘肃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靠实工作责任。为健全完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金昌中院出台《关于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措施》,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金融健康发展、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司法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持续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等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举措。同时,还配套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的意见》《关于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项措施》等制度,构建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框架体系,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

  执法办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金昌法院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涉企纠纷,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6件,判处罪犯145人,全方位守护百姓生产安全、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昌。强化市场主体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依法惩治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审结民商事案件3410件,让市场交易更有活力、更加规范、更为高效。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防止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交易中的弱势地位转化为诉讼中的不利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严厉制裁侵害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行为,妥善化解知识产权纠纷7件,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审慎办理企业破产、公司清算等案件,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建立健全与行政案件管辖改革、行政机构改革相适应的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新机制,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审结行政案件140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切实把依法、平等保护与新发展理念融合到执行实践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前提下,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尽量使用禁止权利变更,提供担保等“活封”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不断增强企业的造血再生功能,让一批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打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自“陇原执行之百日清收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金昌法院切实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6月21日,两级法院联动执行,仅用一天时间就集中交付了8案价值6300余万元资产,执结了一批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骨头案”,有力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多元解纷注入强劲法治动能

  金昌法院将诉源治理纳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职能激发内生力,持续迸发多元解纷强大生

  命力,推动金昌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法院与市总工会、工商联、妇联、金融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多元解纷联动机制,设立“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室”“金融纠纷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等类型化调解室,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共治、多方参与、多点化解,提升解纷效能。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实现与全市17家保险公司的网上对接和数据共享,审结案件73件,让纠纷解决更方便、更快捷、更透明。发挥全市8个人民法庭贴近基层的优势,积极融入综合治理大格局,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81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永昌县、金川区法院聘请19名特邀调解员入住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对不同的纠纷“量体裁衣”,将“法、理、情”有机融合,较好地平衡了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取得了止争、止讼、止访的实效。今年截至9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1907件,同比下降16.1%,诉前调解案件3359件,在连续多年案件激增后,首次出现了受理案件下降的趋势,多元解纷取得了明显成效。

  送法上门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金昌法院聚焦全面提升企业家法商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载体丰富的普法活动,切实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金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文海上任伊始,即到金川集团公司、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等地走访调研,同企业管理人员就经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全市法院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回应企业各项司法需求,助力提升依法治企水平,积极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良好法治环境。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活动,召开防范法律风险、护航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进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讲座,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法治体检,送上“量身定制”的普法课,织密法律“防护网”。针对近年来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大多涉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特点,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宣传活动周,前往市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密集地段,由资深法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知识产权分析与预警、纠纷应对等服务,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产权,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向未来,金昌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信念如磐、担当如鼎,将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周龙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