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凉州区:农田“高标准” 稳粮“底气足”

 2022/10/27/ 18: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金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金业

  近日,记者在武威市凉州区怀安镇驿城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推土机、铲车、运土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挥舞铁锹平整田埂,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要求,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压紧压实粮食生产任务,确保农田增粮、农民增收。

  “今年,怀安镇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6万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蓄水池建设。”怀安镇副镇长赵军说,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机械化作业程度,为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凉州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产能,倾力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区。在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解决土地碎片化、整治撂荒土地、增加耕地面积、发展节水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多赢目标。

  “今年,凉州区分3批实施1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10.5万亩,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许志勇说,凉州区还在松树、四坝、吴家井等镇示范推广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滴灌设施实现粮菜倒茬、一年两收,既稳定了粮食生产,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介绍,今年凉州区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7.3万亩,总产量达16.56万吨,较上年增加1.2万吨。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落脚点,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优农业产品品质,努力打造农业强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