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县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提质增效

 2022/11/09/ 09:40 来源:平凉日报 李雪辉 宋小龙

做实“孵”“育”“帮”“带”四篇文章

泾川县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提质增效

  李雪辉 宋小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泾川县紧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确定的思路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凝心聚力构建平凉红牛、优质苹果、设施蔬菜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党建联盟,努力实现“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互促共建、融合发展。

  创优机制“孵”

  健全党建联盟组织构架

  10月21日一大早,泾川县太平镇何家村产业带头人何小平走进金银花种植基地,细心地修剪着金银花枝。他说:“今年金银花整体长势不错,预计1亩地能收200斤干花,收入万把块钱不成问题。”

  今年以来,泾川县太平镇以“链主”企业为核心,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抓点示范、连点成线,扩线成面、整体推进,聚力打造中医中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孵化中心,孵化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6000多亩,配套建成保鲜库、加工车间,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包装销售的全链条发展模式,形成党建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企业增效与群众增收实现双赢的良好局面。

  太平镇中医中药产业链党建孵化中心的成立只是红色领航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泾川县始终注重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以党建“孵化模式”为抓手,不断强化孵化党员、孵化党组织、孵化党务工作职能,打造“孵化式”党建品牌矩阵,一个个产业链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至目前,全县在平凉红牛、优质果品、设施蔬菜等八大重点产业链成立产业链联盟党委8个,按照产业相同、区域相邻、业务相近的原则组建产业链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27个,吸纳从业人员1.3万人、党员325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54家企业抱团发展。

  建强阵地“育”

  夯实党建联盟工作基础

  为民服务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党建工作成效最终还要看人民是否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泾川县汭丰镇把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调整蔬菜产业结构,扩大蔬菜产业规模,积极创新运营机制,把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农民培训中心建在了设施蔬菜园区。 

  东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润祥是一名实打实的致富带头人,兼任产业链联盟支部书记,每到换茬倒茬、施肥栽苗的重要节点,培训中心里总是人声鼎沸。他笑着说:“我的这个管理房,就是我们联盟党支部的阵地,也是我们的战斗堡垒,种菜的事情,只要有群众问到我,我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除此之外,飞云镇把发展优质果品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探索建成优质苹果产业链党建联盟教育培训中心,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围绕果树整形修剪、间伐改造、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精心开展“我的致富经”“我为产业发展出一策”等宣讲、培训活动8场(次)。

  截至目前,全县各个产业链党建联盟秉持“党建共抓、政策共研、资源共济、信息共享、生产共促”的理念,整合宣传、文化、法治、产业等平台资源,组建专业理论宣讲团14个,吸纳125名省市县产业专家领导、企业负责人、乡土人才担任专(兼)职宣讲员,年内组织开展现代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专题党课、研学体验、农耕文化展览等活动80多场(次),受益群众2.5万人,党建助推优势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全面夯实。

  共建共享“帮”

  联通党建联盟运行体系

  坚持“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共享共建、互促互助作用,着力打造“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促使链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针对产业链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存在的协调不畅、机制不清等问题。建立并联审批机制,积极协调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产业链建设项目,从审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涉及的许可审批事项,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审批,着力压减项目建设中间环节和审批时限,年内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链项目101项,完成投资12.54亿元。

  ——针对县域内产业结构不优、规模小,产业融合不深、链条短,信息渠道不畅、销售难等问题。玉都镇、飞云镇、党原镇等乡镇探索建成设施蔬菜、平凉红牛产业链党建联盟共享活动中心8处,为产业链联盟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研究谋划工作、推介宣传产品提供了活动场所,以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力”提升产业链发展“生产力”,聚合企业8家、合作社11家,吸纳从业人员403人。

  ——针对产业链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上中下游企业、基地缺少项目支持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以专业骨干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为主体,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8个,逐产业链对接项目,逐环节解决问题,细化优化“三单一图”,将八大重点产业链支撑点靠实到具体项目,细化到具体措施,制定行事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季度分解重点工作任务,联盟党委牵头负责逐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网红直播“带”

  凸显党建联盟经济效益

  泾川县抢抓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电商平台日益火爆的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助力群众增收新模式,依托县互联网行业党委在泾川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成“蜂巢式”党群集成服务中心,配套建成“红色直播间”6个,发动农业产业相关单位领导、互联网行业党员、市县内知名专家、县内正能量“网红”开展公益带货直播78场(次)。

  红河流域群众素来有蔬菜种植的传统,但产业融合不深、链条短,信息渠道不畅、销售难等问题,始终羁绊着红河群众发家致富的脚步……今年以来,红河乡成立了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党总支,依托脱水蔬菜厂建立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室,统筹设置蔬菜人才培训室、产品展厅、直播带货室等功能室。乡政府00后机关干部王亚妮和返乡青年“网络达人”刘文录、刘小红充分发挥自身学历、阅历、年龄优势,主动开展“网红助销”直播带货活动21场(次),带动农户年分散种植露地蔬菜2000亩以上,年生产蔬菜4726.6吨,产值894.4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各乡镇同步建立“红色直播间”23个,举办电商直播培训班2期140余人次,培养专职农特产品优秀电商主播和网红带货达人50多人,农村致富带头人、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带货56人次,先后组织自媒体、网红、淘宝主播等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宣传推介销售平凉红牛泾川旭康牛肉、泾川苹果、泾川甜瓜等农特产品130多场(次),泾川甜瓜、平凉红牛、绿色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已成为一张张闪亮的“泾川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