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台:“服务”实事办到残疾人心坎上

 2022/11/22/ 09:46 来源:张掖日报 李海英

高台:“服务”实事办到残疾人心坎上

  李海英

  今年,高台县民政局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中,用心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扩大补贴对象覆盖范围,优化补贴办事流程,有效推动残疾人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服务阵地前移 主动办理解民忧

  “我行动不便,感谢你们上门为我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没有你们的及时帮助,这件事不知何时才能办好。”这是新坝镇暖泉村陈大叔向上门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县民政局干部和镇干部说的一番话。陈大叔由于行动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听说要提交申请资料,这让他犯起难来。县民政局“上门服务主动办理”的惠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近年来,县民政局建立多层次急难问题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入户排查,全面掌握残疾人生活困难情况,建立困难需求台账,通过上门办、网上办、“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等方式,将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补贴范围,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至目前,为全县2547名残疾群众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68.396万元。

  搭建信息平台 推荐就业促增收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需从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着手。”这是县民政局在帮扶村南华镇明水村召开“三进三问三查”活动座谈会时,一位村民代表说的话。他们认为,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解决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光靠政府救助是不够的,还要激发残疾人自身潜能,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收入。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县民政局向残疾群众推荐高台县九发爱愈匠心助残基地、高台县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鼓励残疾人参加服装、手工艺品制作、网络客服销售等职业技能培训,不仅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还调动他们自强创业的热情,让其在创业就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提升服务水平 上门服务暖民心

  “王大娘,你儿媳妇在餐饮店打工,晚上才回来,你中午饭怎么吃啊……”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政策落实“入户走访日”、照料服务“质量评估周”、重点工作“责任落实月”等入户活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且家人在外打工,导致午餐问题无法解决。为此,县民政局委托高台县居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4家社会组织,采取不定期上门服务方式,建成集“呼叫救援、语音通话、点单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平台,为126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照料服务,让残疾人家庭成员减轻照护负担,增强残疾人群众生活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