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十重十不”,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12/14/ 15:1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埥

“十重十不”,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陇南日报记者 张埥

  美丽乡村美在何处?美在山水、美在人文、美在治理、美在发展。以生态旅游闻名的何家庄村,农旅有机融合的灵官殿村,文化底蕴深厚的鹿仁村……陇南大地上,一个个村落的“华丽”转身,为乡村之美写下最生动的注解。

  近年来,市乡村振兴局坚持“十重十不”有效做法,按照“城乡融合、以城带乡、集中连片、串点示范”的工作思路,要面子、修里子,创典型、树标杆,点上结果、面上开花,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积极探索出美丽乡村建设“陇南模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

  重规划设计,不无序推进;重资源整合,不无效投入;重各具特色,不同质竞争;重产业发展,不减少收入;重绿色生态,不砍树埋泉;重文化传承,不淡化乡愁;重村落保护,不大拆大建;重品质提升,不外美里乱;重群众参与,不大包大揽;重基层治理,不建治脱节。

  一批特色村落百花齐放——像花桥、棉老那样青山掩映、碧水环绕的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坐落田野;以祁山、太阳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型美丽乡村,以文塑“魂”、以文筑“根”;以梁楼、姜家山为代表的产业培育型美丽乡村,用乡村之美“点亮”经济发展的明灯,白墙黛瓦、庭院错落的朱家沟、长沟成为环境整洁型美丽乡村的“模板”;东风村、坪垭村展现出易地搬迁型美丽乡村的新气象。 

  一批特色产业竞相发力——打造岳藏甫、马家山、花桥等一批农旅融合示范村,带动养猪、养鸡、小菜园、小果园等庭院经济蓬勃发展,构建了“地下有药、树上有果、空中有蜂、林中有鸡、四季有花、村里有客”立体化产业体系。全市特色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万亩,产值预估在240亿元以上。

  特色乡土文化传承发扬——以武都高山戏为代表的上尹村、以文县白马池哥昼为代表的草河坝村、以康县羊皮鼓扇舞为代表的王坝村、以西和手工麻纸为代表的朱河和刘河村、以乞巧民俗为代表的谢庄村、以两当号子为代表的街道村等一批民俗文化村在陇南大地“破土而出”。武都张坝成为全省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古代血缘属性的建筑群之一,徽县稻坪村入驻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全市18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先进工作经验全面推广——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建立村规民约、推行积分制,建成积分超市2500多家,开展“十项关爱送家门”活动,举办勤劳致富、孝敬老人、热心“五好家庭”“好婆媳”等各类评选活动。两当“民事直说”被誉为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两当经验”,宕昌信访代理制、西和“有事好商量”、徽县“阳光调解”、成县“五队一卡”等基层治理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由浅及深、由点及面,陇南美丽乡村的外延正在不断扩展,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全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格局正破土而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