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酒泉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成效显著

 2022/12/20/ 10:2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程海峰

形式灵活多样 内容丰富多彩

我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程海峰)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宪法宣传活动,为法治酒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宪法观念。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职工收看“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和甘肃省2022年宪法宣传周云直播。组织全市4.7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了学法考试。市、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宣讲20余场次。

  全市各学校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宪法主题班队会等,增强学生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组织师生10万余人线上观看“法治护航·平安成长”2022年甘肃省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法治课”主题教育直播公开课。各学校通过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培育校园宪法文化。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年度普法责任落实,全市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深入村头巷尾、农家院落开展宪法宣传进乡村活动,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法律服务。组织开展第七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第五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利用乡、村两级微信群、公众号等,持续转发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学习内容,发挥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作用,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普及,激发群众认识宪法、尊法学法热情。

  针对社区群众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我市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部署,重点宣传宪法的法律地位、基本原则、公民的权利义务,大力宣传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法律援助法及疫情防控、防范诈骗、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挥社工委、社会组织、志愿服务者等作用,运用喇叭广播、海报横幅、流动宣传车、社区道德讲堂等,开展生动普法、指尖普法、以案释法,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全市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为职工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农民工讨薪等法律法规资料,为企业职工详细解读宪法的主要内容,了解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和商户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防范生产经营风险的能力,倡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

  在宪法进宗教场所主题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围绕常用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讲解。

  全市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开展了“宪法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法律知识走进基层、走进妇女儿童、走进千家万户,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在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开设专栏,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宣传宪法。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同步开展“万屏点亮宪法”活动。市司法局牵头举办“宪”出才艺征集活动,征集到书法、剪纸等作品142件,其中肃北县报送的《乌日娜的继承权》获省级优秀动漫微视频。在现行宪法施行40周年纪念之日,我市制作的《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被司法部官方平台发布展播。敦煌市宪法主题公园、金塔县民法典馆被评为全省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市司法局报送的“借助‘小网格’做强‘大普法’——肃州区城乡社区普法依法治理的探索与实践”和“‘村事民议’打造村级议事协商‘新平台’——金塔县金塔镇上杰村依法推进基层民主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甘肃省首批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其间,累计组织宪法法治讲座、宪法宣誓等活动90余场次,发放宪法等宣传资料3.1万份,发放宪法环保袋等物品1万余个,播放宪法公益广告200余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