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金川区电商创业园打造数字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1/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金川区电商创业园

打造数字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技术是重要抓手。近年来,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农村电商成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日,金昌市金川区电商创业园党支部书记王飞在和园区党员及各企业代表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时如是说。

  王飞所在的金川区电商创业园,是金川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非公经济组织。

  近年来,金川区坚持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借力发展和本土培育相结合,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推进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在金川区电商创业园组织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农产品电商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向数字农产品电商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更精准地找到定位、发力点及奋斗方向。”金川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杨鹏程说,“我们积极搭建电商服务平台,组建巾帼直播团带货,让本地的沙漠茶、土豆、胡萝卜等农产品快速走向全国。”

  数字赋能让农产品电商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金川区电商创业园优化园区布局,引入蚂蚁集团数字产业服务业务,投入120万元,打造出数字经济产业区(“AI豆计划”数字产业扶持孵化空间)和电子商务产业区(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两大核心产业区,建成创业部落区、蚂蚁客服区、商业配套区、文体休闲区等四个功能区。引入拼多多、淘宝、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1家,实现产业集聚、要素集约、服务集中,逐步形成了数字产业服务业务为主、农业电商以及企业服务联动的新型业态。目前,创业园登记在册的电商企业已有210多家,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网络零售额突破1亿元。

  同时,金川区改造提升电商线下体验中心,重新规划布局并布置展架,展示展销金川区农特产品20余种;充分发挥金川区天然农产品优势,发展“有机农业+电商”新模式,开设以有机农产品为主的有机商品特色馆;引入航空物流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生鲜配送企业、“饿了么”外卖平台,并为入驻企业、个人提供物流配送、品牌打造、数据分析、营销推广等综合服务,助力全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王飞说,金川区电商创业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及线上线下融合、新旧业态融合、城市乡村融合发展机制,引导优秀的龙头企业加快应用电子商务,牵引相关产业链发展,促进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