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经济赋能·提振信心⑥】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

 2023/01/11/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b703fc2a5febb6ff3f9161db761e425.jpg

  (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近年来,甘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216.24万户,同比增长7.32%。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不聚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为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2023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使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让群众满意、企业家点赞的高质量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甘肃省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协调联动、督促落实,推动跨部门改革事项协同高效运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企业、市民办事时间大大缩减。

  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营商环境大会,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若干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性文件,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和具体细则,既为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撑腰鼓劲,也为有优势、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给予足够的倾斜支持。

0eebb8559e54084d3b52a729f8f8a43.jpg

  近年来,武威市抢抓国家和省委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每年拿出2300多万元专项资金,吸引金宇浩睿、嘉立荷、悠然牧业等大型奶牛牧场项目落地,在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引领带动下,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2022年奶业全产业链值已突破50亿元。

  奶产业的发展,激活了人才链、串起了致富链。初步统计,武威市奶产业链相关产业带动直接就业5000人、间接就业2万人,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当地农民不仅赚了土地流转费,还能就近务工,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在奶牛牧场带动下,青贮全株玉米收益持续提高,2022年亩均收入达到2700元,比2018年亩均增收900元左右,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e39b310554c4abee16002a1bc647b3e.jpg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直在路上。

  2023年是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为确保经济“全年红”,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甘肃将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标国际国内前沿水平,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测调度,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新时代,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甘肃将继续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用技术的创新成果来创新服务,健全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强数据共享、数据运用、数据分析等公共支撑能力建设,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早在2021年3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就立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拉开甘肃数字政府建设的序幕。2022年3月25日,《甘肃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提出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质效5大重点任务,共26条详细措施。

7156fd6da638570988185f3e50ee824.jpg

  税务干部为企业财务人员辅导退税政策办理流程。(资料图)

  甘肃省相关部门单位迅速落实,紧盯“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加快推进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数据共享、深化应用等工作,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推动“掌上办、指尖办”,同时,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个特色品牌,形成协调推进有力、技术体系完备、安全管理有序、制度规范健全的数字政府新格局。

  “以前拿上资料去政务大厅申请,经常缺这少那,免不了跑好几趟。现在,我们可以在线自行申请,足不出户就‘坐享’优惠,可真是方便。”提及“不来即享”服务,白银市王岘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万权颇有感触。2019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来即享”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2000多万元,企业用省下的钱升级更新生产线、环保设备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d1990beb2fedf9dbaa698a3b1237c91.jpg

  (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