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物】用电影讲好甘肃故事

 2023/01/11/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鑫

【人物】

用电影讲好甘肃故事

  贾 鑫

  在摄制组,制片人的工作内容“包罗万象”,犹如摄制组的“管家”。潘红阳正是这样一位“管家”,总是忙碌在影视片创作摄制第一线。

  潘红阳曾担任过演员、播音员、主持人、编导、行政工作人员、制片人等,多年来的勤奋学习、实践磨砺,使她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由此开启了她电影制片人的职业生涯。

  近十年来,潘红阳所在的电影制作团队——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陆续推出了《甘南情歌》《耳蜗》《黄天厚土》《金城档案》《天水来的姑娘》《爱在夏日塔拉》《八步沙》《吾爱敦煌》等电影,受到省内外关注。

  潘红阳和她的团队为了呈现给观众优质的影片,积极组织国内优秀团队深入甘肃各地进行采访体验,在注重甘肃本土特色文化的讲述中,致力于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融入作品中。在她参与的风行电影作品中,涵盖了不同题材的现实主义作品。《甘南情歌》《耳蜗》《黄天厚土》聚焦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通过小人物来展现大情怀;《金城档案》以甘肃第一个女共产党员秦仪贞和陇原第一批共产党员为原型,讲述革命故事,再现峥嵘岁月;《爱在夏日塔拉》讲述了裕固族青年安江鹿儿继承父辈事业,肩负起电影放映工作,为草原人民传播文明和欢乐,并与青年演员罗娜在电影放映过程中相知相恋的故事;《天水来的姑娘》以青年宋小葵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走出家乡,怀揣致富和创业梦想前往北京,经历挫折和磨炼,逐步融入都市生活和创业潮流的故事,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八步沙》聚焦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典型事迹;《吾爱敦煌》颂扬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守护者樊锦诗及其团队感人事迹。这些作品选取的主题、人物、地域涉及甘肃自然人文历史的不同侧面,所讲述的故事都是源自生活中真挚的情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了创作摄制好更多影视精品,潘红阳不怕苦不怕累。她说:“做人要认真诚挚,做电影也要认真诚挚。”为了再现《八步沙》中的大沙暴,摄制组特意长途跋涉几千公里从长春租借了两台飓风机运至沙漠腹地,用几百袋子麸皮充当沙子,还原了当时风沙弥漫、黑云遮天的场景。拍摄《吾爱敦煌》时,潘红阳和团队在冰天雪地坚持苦战三个月。每当导演对拍摄有了新的要求时,她就竭尽所能去满足,力争达到最佳拍摄效果。潘红阳对细节的把控不仅仅体现在对剧组的管理,还体现在对影片的要求上。在拍摄《金城档案》时,即使剧组经费紧张,她也尽可能让女主人公的服饰穿得与其身份相符。在拍摄《爱在夏日塔拉》时,其中的“剃头礼”仪式并非单一的“演”,而是一场从生活中“寻找”来的真实仪式。

  靠着这种敢做敢闯的精神,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作摄制的影片先后获得了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电影百合奖,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奖,甘肃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等各类奖项,并多次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映,登陆城乡电影院线和网络播映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其独特的温暖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甘肃有着我们的乡亲父老,有着我们的故土乡愁,有着宝贵的文化资源和幸福美好的发展前景,用电影讲好甘肃故事、用温暖现实主义作品鼓舞人民群众是电影人最光荣神圣的职责。”潘红阳说,将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一部部优秀作品来讲好甘肃故事、传递甘肃文化,为甘肃影视文化发展增砖添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