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教育局提醒:开学了,家校携手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2023/02/09/ 08:24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兰州市教育局提醒:开学了,家校携手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每日甘肃网2月9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中学毕业年级已经开学,其他年级学生也将于2月13日起陆续走进校园,开始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7日联合发出《关于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掌握诺如病毒防治基本知识,家校携手共同提高防控意识,保护孩子身体健康。

  根据往年监测数据,当前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餐饮单位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暴发群体感染。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特点是传染性强,群发性强,儿童易感染,无特效药或疫苗,自限性强,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因此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学生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状况,暂不要去学校,及时去医院检查,并将情况如实报告学校老师。如学生确诊感染诺如病毒,务必及时就医,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课。家长需将学生情况及时告知老师,以便学校采取后续病毒防治措施。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健康饮食、健康作息,不吃生食,多喝开水。

  2.勤开窗通风、勤洗手、常消毒,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3.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

  4.对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吐泻物、饮用水或相关污染的物品应及时处理,及时消毒。

  ■学校针对诺如病毒采取的预防措施

  1.加强开窗通风,让学生勤洗手,多喝水。

  2.每日对班级内环境及桌椅板凳进行消毒。

  3.保证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增强学生抵抗力及免疫力。

  4.加强学生进入校园的晨检力度。非教职员工请勿进入校园,如遇特殊情况先检查消毒才可进入。

  5.学校校医或保健人员将开展主动监测,随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如有异常及时上报学校,及时通知家长做好就医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