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成吨“九宫格火锅”竟被搬上舞台?

 2023/02/18/ 2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舞美效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800公里、173米、6年……兰渝铁路从甘肃到重庆的总里程800公里,施工难度极大,尤其是被称为“世界工程难题”的胡麻岭隧道,中国的铁路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解决了这道世界难题,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路史的奇迹。

  破题的灵感就来源于重庆“九宫格火锅”的“九宫格作业法”,在甘肃歌剧院现实题材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中也是至关重要的“主角”。近日,甘肃歌剧院舞美设计师胡文纪向大家揭秘了“九宫格作业法”舞台呈现方式。

  “难度大、体量大,是一次很有挑战的舞台突破。”胡文纪说,本次舞美设计中有一个5米高钢架结构 ,这组“大家伙”前后制作了两三个月时间,光是使用的角钢就有一两吨重,而舞台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九宫格”截面图,就是通过三组移动支架,俨然拼积木般进行位移组合来完成的。同时,通过位置的偏移,还将实现宿舍、工地、工棚以及生活场景的转换。

  “这次的舞台设计,是一个不断推倒自我、再次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次涅槃重生,也是一次心灵洗礼。”胡文纪先后画了数十张图稿,因为是工业题材的歌剧,有很多表现隧道建设场景,他没有沿用镜框式、方框式的呈现手法,而是做了两个圆弧状的隧道地面来延伸舞台的深邃感,仅仅是简单的九宫格样式就前后画了三稿。

  同时,在《不遥远的胡麻岭》中首次在舞台上尝试使用“多媒体+冰屏”的方式,来增强舞台通透感和空间感,让这台工业大戏“科技感”满满。“人工智能技术‘冰屏’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八分钟’中,就已经让世界惊艳。”胡文纪说,这一次的大胆尝试,希望能将铁路建设者工作的艰辛、施工的场景和生活画面,真实而艺术地搬上舞台,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了解,《不遥远的胡麻岭》讴歌了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当代愚公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甘肃省歌剧院在舞台设计中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完成制作。胡文纪说,“我们反复地精益求精就是希望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受铁路建设者的大国工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也是用艺术的匠心,来实现对大国工匠精神的一次崇高致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