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张掖甘州区:以文化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3/02/23/ 16:30 来源:张掖日报 曹敏

甘州区:以文化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每日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 甘州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立足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做好主题活动展演、文艺精品编创、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聚焦主题活动展演,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将中华文化融入文体赛事、文艺汇演、展示展演等活动中。推出“彩虹张掖,乐游甘州”花游季、清凉季、彩林季、冰雪季四季旅游系列活动。累计举办花游季杏花节、全民健身健步走暨彩虹跑、“传统文化进景区·元宵佳节喜团圆”等系列活动20多场次,组织开展“文明相约”七彩志愿服务活动、“春绿陇原·文化进万家”、“快乐老乡”等文化惠民演出80多场次,在明清街、张掖老街开展常态化文艺演出50多场次,服务群众达20多万人次。通过举办活动,充分展示甘州区“戈壁水乡”壮丽风光以及绚丽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文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聚焦文艺精品编创,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工作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心编排曲艺类、舞蹈类、声乐类精品节目。在张掖老街建成“甘州有礼”“甘州味道”品牌发布暨运营中心,《张国臂掖》《甘州乐舞》《八之戒》等精品剧目,实现常态化演出,开展常态化舞蹈、安塞腰鼓等科目的群众公共文化辅导。利用平山湖蒙古族乡传统节日,开展民歌大赛、那达慕大会等文化展演和节庆活动,打造“八声甘州”文化交流与艺术采风基地,促进各民族群众思想相通、情谊相连,全面提升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和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丰富传统文化底蕴。用好甘州区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加大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九曲黄河灯阵、传统社火、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等具有甘州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搜集、整理、研究“平山湖喀尔喀蒙古族长调”和“平山湖喀尔喀蒙古族服饰”,申报并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甘州小调》已获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申报《甘州社火》等8个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通过传承和保护各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坚定全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深度认同。(曹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