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铁合金清洁浇铸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取得新进展

 2023/02/28/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2a11e19cedac4fcdac9c7d5a759b92ae.jpg

铁合金清洁浇铸装备。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记者日前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由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铁合金清洁浇铸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取得新进展。

92125fd57c044184b36baeab927cb660.jpg

铁合金清洁浇铸装备控制面板。

  铁合金是钢铁冶炼、铸造必需的合金添加剂。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铁合金浇铸工艺研究,开展了铁合金的液态特性和凝固特性、浇铸高温烟尘在有限空间内的扩散特性、浇铸过程烟尘的高效捕集、烟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及远程控制系统、复杂恶劣工况下对浇铸无组织高温烟尘收集过程的实时监测与远程控制等技术研究,优化了铁合金定点浇铸工艺,研制了集烟罩、锭模车等新型铁合金浇铸配套装备,解决了铁合金浇铸烟尘难以回收、生产环境恶劣、安全隐患大等瓶颈问题,促进铁合金行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省科技厅、省财政厅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铁合金清洁浇铸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推广应用”对该项研究进行了支持。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项目支持,不断掌握铁合金浇铸关键技术,并取得多项知识产权,建成铁合金浇铸设备生产线一条。同时,该公司也成为矿热炉冶金节能环保技术总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和设备的供应商,为推动我国铁合金冶炼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了科技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