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学习雷锋 争做雷锋】《我们的雷锋》:寻访记录“青春雷锋”

 2023/03/08/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君倩

【学习雷锋 争做雷锋】

【掠影】

《我们的雷锋》:寻访记录“青春雷锋”

  韩君倩

  编者按 3月3日,兰州百安概念影城开展了“爱上纪录片”特别放映活动,现场展映系列纪录片《我们的雷锋》,并通过连线的方式,与该片导演韩君倩沟通交流,分享创作幕后故事。

  韩君倩,一级导演。多年来,她穿行于创作、教学、研究多个领域,跨越纪录片与剧情片,一直致力于编导合一的创作之路。本文特编发韩君倩关于纪录片《我们的雷锋》创作手记,在字里行间,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个真实、鲜活、生动的“青春雷锋”的形象。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关于雷锋的专题片、纪录片也做了很多很多。怎样做出一个令人感怀又令人信服的“不一样的雷锋”?这是纪录片《我们的雷锋》要面对的难题和挑战。

  2017年年初,农历丙申年的年末,在临近春节的鞭炮声中,我们摄制组赶赴湖南和辽宁,踏上了寻访雷锋足迹的旅程。我们来到雷锋生命驻足的地方,回望雷锋所处的时代,一点点走近雷锋,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本色的雷锋,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是时代使然,也是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系列片《我们的雷锋》通过《望城少年》《雷锋来到团山湖》《工人雷锋》《士兵岁月》四集展现了雷锋短短22个春秋的四段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命历程:少年雷锋艰难求学,16岁时有幸成为通信员,因工作需要主动投身到沩水大堤的治理和在团山湖农场垦殖的第一线,并成为了全县第一个拖拉机手;18岁北上鞍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工人;不满20岁又实现了他人生中三个愿望的最后一个愿望——成为一名战士。雷锋自我历练,不断进取,一路走来,一路是洒满阳光的日子,朝气蓬勃、昂扬奋斗、可亲可敬的青春励志形象扑面而来。

  系列片《我们的雷锋》穿越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去雷锋生命驻足的地方寻访,找到当事人、亲历者,倾听并讲述他们亲历的发生在雷锋身上的故事,尤其是那些带着生活毛边的鲜活而生动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及细节,润物细无声地向我们传递着雷锋精神的所在。

  作为一部寻访纪实类纪录片,该片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有所创新,以现在进行时的寻访方式,请来当事人、亲历者——和这些当事人、亲历者一起回到故事发生地,即雷锋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寻访雷锋故事不同时期的见证人、亲历者——让地点“呈现”;让亲历者“发声”、去“呈现”、去“还原”。某种程度上,该片的创作者也是在做着“抢救性”的口述与记录工作——因为当事人大都已经七八十岁,年纪最大的已经是百岁老人;而且很多雷锋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只能是依稀可见或已经了无踪影……这是《我们的雷锋》这部寻访纪实类纪录片的可贵之处与创新之处。创作者近距离地走近雷锋,贴近雷锋的内心与情感世界,在表现的过程中让观众和创作者一起去完成对雷锋形象的解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