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新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3/28/ 08:5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小横路社区工作人员为来访群众讲解就业服务政策。

  小横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努力做好新时代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整合资源 建强阵地

  小横路社区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积极申请资金50余万元,整合打造了集综合文体活动室、道德讲堂、日间照料、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功能室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明实践活动阵地650平方米,实现了“一站多点”的功能布局;投资65.8万元,打造完成集民族政策宣传、法治长廊、文化舞台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族团结文化活动广场(1700平方米),文明实践活动场所阵地得到有效保障。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进与拆迁村党组织融合发展,创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运行机制,以“村社联建”助推文明共建。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社工委”“双报到”共驻共建机制,积极发动辖区各类组织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建立志愿服务政策扶持、激励保障制度,开展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评定工作,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形成应急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应急组织动员、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

  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社区道德讲堂、老年大学、妇女之家等宣讲平台,邀请知名专家、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先进典型为辖区居民作专题讲座10余场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 凝心聚力

  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热心居民组建“邻里守望”“义务理发”等8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近1000人,对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病残体弱群体开展爱心义诊、义剪、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广泛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会”“趣味运动会”等文化娱乐活动15场次,以丰富多样的活动方式使居民群众自觉参与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形成了“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小横路社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居规民约》,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议事组织,专项整治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现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群众崇尚节俭,杜绝浪费,涵育家风,遵守公德,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等,鼓励他们争做移风易俗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递到每个家庭、每个居民心中。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等示范创建活动,累计评选“文明家庭”20户、“好邻居”30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50人,社区社会新风尚蔚然成风。

  服务民生 有情有力

  着力拓宽就业渠道,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定期开展就业指导和短期实用技能培训,举办牛肉拉面、家政服务、电工电焊、装机挖机等培训班7期,培训富余劳动力350多人;充分利用辖区化工企业聚集的优势,与企业建立劳务输送机制,帮助200多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大力实施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对重病、残疾等深度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实施常态化帮扶,累计争取资金1.5万元,慰问资助单亲贫困母亲、贫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380人次,完成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246人。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依托网格+综治服务管理平台,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一年来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600余件,为民办实事30余件。

  小横路社区将以文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产城融合型、城乡统筹型、民族共融型社区实际,着力打造学习型、智慧型、服务型社区,努力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记者 李佳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