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村富民走出发展新路子——平凉市崆峒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9/ 0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梁 璐

强村富民走出发展新路子

——平凉市崆峒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梁 璐

  初夏,走进平凉市崆峒区,在柳湖镇十里铺村感受城郊村转型发展的新律动;在崆峒镇西沟村借助滑翔伞鸟瞰城区;可以走进大秦乡东九村品尝农家特色美食;也可以在上杨乡小岔村尽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田园农趣……

  近年来,崆峒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大力挖掘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创办各类经营性服务实体,走出了一条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发展新路子。2022年底,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144.20万元,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

  发展新业态 转型续新篇

  随着平凉中心城市建设的北移东扩,柳湖镇十里铺村50%的宅基地被拆迁,90%的土地被征收……

  地没了,农民生活如何保障?针对十里铺村距宏达国盛家具建材市场交通便利这一优势,十里铺村建成了永顺花园安置小区,做优做强永顺物业,并以小区商铺租赁为突破口,不断盘活村集体经济。

  目前,十里铺村的民营企业、建筑工队和商贸公司,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既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又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65万元,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我们全面推进‘政经分离’,健全完善组织服务、制度保障、财务管理和监督检查体系。”崆峒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建民说道,“去年还争取‘三部委’扶持村集体资金650万元,拨付党建工作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谋出新生计 吃上“旅游饭”

  坐落在崆峒区麻武乡东南部的静谧小山村——月明村,因其独具特色的度假乡村游颇受游客青睐。

  “我们将自然环境、乡土元素、观光旅游有机融合,对原有村级办公用房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半日闲居’农家乐、精品民宿,户外休闲区、烧烤区、茶歇凉亭、休闲树屋等,每逢周末都会有源源不断的游客慕名而来。”麻武乡月明村党支部书记李寅虎说。

  不仅如此,当地还引导群众将土鸡蛋、大豌豆等农特产品包装出售,带动20余人就业,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

  走上“乡村旅游型”路子的还有上杨乡小岔村。

  “我们按照‘工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先后建成小岔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小岔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项目,全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旅游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崆峒区上杨乡小岔村党支部书记焦琰淇说,2022年,依托2000余亩槐林,小岔村打造了一家“森林露营”基地。

  今年,小岔村全天开放“茶七酒八”生态餐饮民宿,开展“林下自然教育研学”“乡村振兴绿色骑行”等一系列文旅康养活动;开展山地自行车赛、森林集市、手工美食制作、小型音乐会等活动,以多种形式盘活现代农业、餐饮娱乐、研学培训等业态。

  打造新名片 品出真滋味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作为大秦乡东九村党支部书记云欢最有发言权,感触也最深。

  如今,走上文旅商贸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的东九村,大秦炒面、蒸鸡、蒸羊、炒肉片、酥馍、民族八大碗等特色美食形成了大秦美食特色名片。

  “产业孵化中心建成后,我们还将通过技能培训、直播带货、产业引进等方式,多渠道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云欢说。

  2020年,崆峒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学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乡亲一起富。”朱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创办西沟村美丽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半坡、甘家坟集中区17户农家乐进行规范管理;拓宽崆峒山观光旅游的“经营线”;建成平凉西沟清泉饮品有限公司,单项村集体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左右……

  崆峒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宏表示,将继续抓好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物资供应等服务,推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提速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