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春风化雨润心田——甘肃省金昌市中小学校加强德育工作纪实

 2023/05/22/ 08:36 来源:金昌新闻网 记者 常建哲

春风化雨润心田 

——甘肃省金昌市中小学校加强德育工作纪实

  记者 常建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金昌市深入实施“德润校园·学在金昌”八项行动,积极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创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德育”教育体系。金昌市各中小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浸润在校园生活的各个角落、延伸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为学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化引领,筑牢思政“主阵地”

  “课堂+课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学校+家庭+社会”……在金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共促共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生、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得益彰,“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已在各个学校建立起来。通过开门办思政课,我市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结合,初步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一体化德育体系。

  全市各中小学持续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基因代代传”“各族儿女心向党 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组建红领巾少年宣讲团,开展“红色印记—金昌少年讲党史”“学习二十大精神 红色故事进讲堂”,并挖掘博物馆、科技馆、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大沽政治部旧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爱金昌·建家乡”等研学活动,增进了学生心向党、爱祖国的情怀,形成了植根于民族历史、乡土传统、红色传承、校园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

  同时,按照“四个引路人”要求,学校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继续打造以班主任、科任教师、团队干部为主力的德育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通过打造构建时时处处人人的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市各中小学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方位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筑路引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多措并举,发掘成长“内生力”

  栽种、松土、浇水、锄地……孩子们拿起农具,化身为小园丁,在泥土和花草的清香中,体会劳动的价值和快乐。

  像这样的场景,在金昌的中小学校早已成为常态。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我市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劳动实践中,实现以劳树德、增智、健体、育美的目的,让学生在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中热爱劳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以养德、启智、健体、审美为主要手段持续强化学校教育。各中小学校开发校本德育课程,深入挖掘各学科中的德育素材,积极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德育特色品牌项目,实现学校内涵、特色、创新、优质发展。

  金昌市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方法,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需求,以学生社团为载体,组建足球、武术、舞蹈、乒乓球、戏剧、人工智能、无人机、创客等社团,为不同兴趣的学生提供学习和展现的舞台。充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积极与科技、体育、文旅等部门单位以及市民间艺术协会等社会团体合作,开设篮球、足球、轮滑、游泳、舞蹈、合唱团、管乐、民乐、书法、绘画、剪纸、围棋、腰鼓、创客、非遗项目等特色课程100余项。树立体育大课程观,书写“学练赛评一体化”新篇章,系统规划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体育比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激励学生积极投入体育锻炼。

  弘扬新风,打造文明“新高地”

  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5所,市级文明校园11所,全市各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文明,是金昌的城市底色,也是学校的靓丽名片。

  学校是传承文化、彰显文明的高地。2022年,金昌市中小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团班队会开展“青春志愿行”“三随”“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印发《致全市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未成年人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校园卫生清扫、文明宣讲等活动168次,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文明你我、志愿先行”的理念,全面提升了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养。

  全市教育系统以四级志愿服务队服务为抓手,在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做小小志愿者”“环境清洁”“关爱帮扶”“文明劝导”“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美德,宣传文明理念。

  文明校园创建,肩负铸魂育人重任。倾力打造文明校园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更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

  三方协同,合力绘就“同心圆”

  家庭、学校、社区是学生成长发展的三大主要环境,金昌市通过创新育人协同路径、突破家校社育人边界,合力共绘育人“同心圆”。

  通过落实《金昌市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实施方案》《金昌市教育局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金昌市各中小学校逐步完善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办好家长学校,畅通家校“双线”沟通渠道,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真爱护航”公益讲座近百场,网上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微课堂50余节,普及家教和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和建立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

  同时,相关部门单位强化协作并充分利用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类活动,并确定市博物馆、科技馆、火星基地、游泳馆等作为金昌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有效发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中的育人价值,合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金昌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积极刊登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论、图片、视频、稿件、公益广告等,引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形成了良好的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舆论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