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特色产业铺富路——会宁县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2019/01/14/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王瑞

特色产业铺富路

——会宁县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会宁县新添堡乡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文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王瑞

  “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加上8万元的信用贷款,让我对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近日,会宁县中川镇中川村贫困户马尚元告诉记者,通过走“全膜玉米+养殖”的脱贫路子,使他家2018年的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25万元,人均5600元。

  脱贫攻坚行动中,会宁县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一户一策”落实,聚焦肉牛、肉羊、蔬菜三大扶贫产业,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突出创新品牌,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4年以来,通过奖补资金的落实推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养牛达到16.8万头,养羊达到312万只。

  一

  李俊国是会宁县丁家沟镇沈屲村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儿子在一家汽修厂当学徒,女儿在上大学。以前,李俊国夫妇常年在家务农,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的种植业,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7年,帮扶干部认真了解李俊国的家庭情况,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并帮助他家确定了养牛致富的产业发展方向。

  随后,李俊国与村里的其他肉牛养殖户一起,前往张掖市考察了肉牛养殖产业,并引进良种基础母牛2头,基础母牛养殖量达到5头。同时,按照县里的产业奖补政策,他还领取了引牛补助资金1万元、产业达标奖补资金2500元。

  李俊国抓住县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技术的机会,通过学习精细化养殖、肉牛快速育肥、饲草料加工调制等技术,做到了科学饲养和管理。

  2018年底,李俊国给自家算了一笔收入账——出售2头牛犊收入1.2万元,全膜玉米、黑膜马铃薯等基础产业收入0.7万元,人均年收入达4750元。

  与李俊国同村的杨克勤,也通过养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杨克勤家里有7口人,3个孙子中有两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每年上学费用达4万元。

  杨克勤和儿子利用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开始养牛。“我通过不断学习,学会了以玉米秸秆为主、购买配料为辅的科学配制饲料,学会了给基础母牛接生。”杨克勤说,目前他家养殖肉牛12头,仅养牛一项年纯收入6万元以上。

  据会宁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当地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依托农户家庭规模养殖为主的“小群体、大规模”的模式,使全县肉牛养殖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以东南部二阴山区为主的肉牛养殖集中区,发展了11个肉牛养殖重点乡镇和98个肉牛养殖规模村,全县肉牛产业增加值达到4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