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态文明】四十载种树不言悔——记绿色长城奖章获得者王永瑞

 2019/01/17/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誓让荒地披绿装

  栽树要有苗木,怎么办?

  王永瑞就地取材,为村集体和左邻右舍修剪树木,把剪掉的树枝搞扦插育苗。

  白碌太旱了,种树成活率仅仅只有十分之一。1981年大旱,王永瑞栽的1000棵树都旱死了。

  “这地方别说柠条和旱柳长不活,就是野草都长不旺,你别傻干蛮干了。”有村民曾好心相劝。

  但王永瑞的意志,几头牛都拉不回来。他坚信,只要把力气用上,时间花够,总有一天树能长活,荒山会绿起来。

  王永瑞开始在寻找耐寒的树种上下功夫。刚开始没经验,听说榆树耐旱,他贷款200元,买了榆树苗。“榆树一旱就起皮,加上啄木鸟一啄就死了。”实践并不理想。

  他又开始新的探索。1983年,他贷款80元购买了松树和侧柏,栽植在坡下的山沟。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的松柏部分成活了。

  此后,王永瑞便想办法攒钱。几十年来,他把卖杏核、柠条籽换得的钱,甚至把国家发放的救济款和退耕还林补贴等都用于购买树苗。

  树苗的问题解决了,水,怎么办?

  “要栽活树,就能想办法留住宝贵的雨水。”他开始在荒坡上修反坡台。为了加快进度,王永瑞把家搬到了荒山坡,饿了啃口馍,渴了喝口水,累了就住在临时搭建的茅草屋。寒来暑往,冬去春来,种树之外,修反坡台成了他最主要的工作。

  怎样让留下的雨水不浪费,灌溉到更多的树木?王永瑞又开始动起脑筋。

  他从下雨时的水坑得到启发,1985年,开始探索修筑淤地反水坝。他修筑的反水坝,在雨水多时水可以从两侧向低处流出,雨水少时全贮存到坝里,既留住了雨水浇树,也不冲毁坝体,还治理了水土流失。

  “人人都说会失败,可我成功了。”说起这两项创造,王永瑞脸上写满着自豪。

  此后,植树之路愈加明亮。除了种树,王永瑞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筑坝上,15年时间,累计修筑大小反水坝56个。

  克服万难一生无悔

  “栽树,就像养育孩子一样。”每天天不亮,王永瑞就扛着镢头,拿着锹,背着破旧的背篓,挖坑、种树、修反坡台筑、筑反水坝,忙到太阳落山……

  王永瑞说,这些都是体力活,简单。虽然苦点,他都不怕。造林中最重要的管护,才是最让他头疼的。

  为了做好管护工作,遇到的困难不在少数。因为制止放羊、乱砍乱伐,倔强的王永瑞和村里人,甚至和自己的伯父、叔叔关系都闹得很僵,明明是一家人,好几年见了面连个招呼都不打。“好在大家慢慢都理解了,家人也都谅解了我。”他有点欣慰地说。

  “最困难的还是那几年,夜里偷着放羊的人很多,为了护好林子,我在洼上挖了一个土窑子,晚上守在那里。”王永瑞说,“那时候母亲还活着,好几次我天快亮回家时,都听见她在哭泣。”说到这里,王永瑞眼里泛起泪花,声音开始哽咽……

  尽管日子充满各种坎坷,王永瑞始终不曾放弃。

  一年又一年,40年光景倏忽而过,黄背阳洼的山绿了,树长大了,王永瑞也老了。

  因为专心种树,多年来,王永瑞生活基本都靠着五保户的补贴和弟弟的帮助。“区里照顾我,这十年每年都给我发补贴,去年发了3000多元。”王永瑞说,“前年,我还被选为公益护林员,就管护着自己种的这片林子,每年有7000多元的工资。”王永瑞说,多方的照顾和帮助,让他有了专心造林的基础。

  “在这么干旱的地方栽树,把40年时间都耗在这儿,值得吗?后悔过吗?”记者忍不住问道。

  “不值得的话,我就不在这里花费一辈子的心血了。”王永瑞坚定地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40年的努力,至少让家乡多了一片绿。

  “栽了死,死了栽。要是成活率有八成的话,面积恐怕要比现在的10倍还要多得多呢。”王永瑞有些遗憾地说。

  对于绿色的渴望,让他至今不曾停止造林的步伐。“每年惊蛰过后开始种树时,我就在家待不住了。”已经78岁的王永瑞笑着说,“前年我只种了500棵树,去年种了1000棵。这次获得绿色长城奖章是对我很大的鼓励,还得继续努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