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玉门市创新手段开展国防教育纪实

 2019/03/15/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郑向前

更亲切 更真实 更有效

——玉门市创新手段开展国防教育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郑向前

  “各位听众朋友,早上好!现在是玉门市国防时空播报时间……”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在玉门市玉泽湖公园里,正在晨练的人们放慢了节奏,或坐或立,认真聆听玉门融媒体中心的广播。

小学生走进军营。(资料图)

  “我们通过新兴平台与传统手段的深度融合,将国防法规知识渗透进市民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自觉增强国防观念。”玉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建刚说,玉门市坚持贴近生活、贴近需求、贴近民心原则,立足实际,全覆盖、零距离、常态化搞好国防教育,使国防教育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乡土文化气息浓,让国防教育变得更亲切

  “我们给农民兄弟讲国防教育课时用的是方言,他们欢迎得很!”玉门市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张贤明说。

  今年以来,玉门市针对国防教育宣传互动性不强、融入度不深、内容空洞吸引力差等问题,结合辖区农民多、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等特点,对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宣讲团人员选配、表演形式和现场互动等方面下足功夫,让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贯穿宣传始终,使国防教育更加亲切。

现场感受军事训练。(资料图)

  “憨二娃眼里只有自小家,偷盗国防光缆犯刑法……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家事国事天下事,国防建设是大事!”在田间地头、院坝集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上,玉门市国防教育宣讲团用地道的方言、玉门干口、秦腔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评书等表演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国防事业建设的重要道理,备受市民欢迎。

  亲身实践去感悟,让国防教育变得更真实

  玉门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李海军在他的军训日记中写道:“在烈日下站军姿是我最难忘的事,火热的阳光晒得脸皮发烫,汗珠顺着脑门往下流,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脚站痛了,腰站酸了……我终于明白了军人卫国戍边的‘酸甜苦辣’。”

  “国防教育光听不看,很难取得实效。只有让市民在现实生活中去实践体会,才能触动其灵魂。”玉门市委宣传部干部杨棋焜说。

参观武警装备。(资料图)

  去年以来,玉门市利用军营开放日,分批组织5000名市民走进军营,开展了站军姿、爬战术、戴防毒面具、穿战斗着装负重行军等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军营生活和军人风采。市民刘刚兴奋地说:“通过参观让我感受到军人的爱国情怀、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让我对军队和国防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

  去年10月,以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95周年活动为契机,玉门市还组织市民参观“铁人”纪念馆,开展上油井、下防空洞、肩扛架井物资等活动,让市民在实践活动中自觉接受国防教育。

  抽象事物形象化,让国防教育变得更直观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防教育内容要化繁为简,用一张图片或一句话直观形象地显示主体内容,往往比空洞说教的效果要好得多。”玉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达延美说。

  玉门市将国防法规知识、国内国际形势等内容编写成一段顺口溜、一句话新闻,绘制成一张图片、一幅漫画的同时,还采用H5、可视化图表、动漫视频、虚拟演播室等融媒体新手段,发布国防军事动态信息,展示国防建设新成就,让人一听就明白,一看就记得住。

  在市政府“国防时空”网站,一则配有萌娃画外音的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图令人印象深刻,网友跟评点赞过万。有网友表示,“一图便知天下事,妙妙妙”。据了解,玉门国防教育群众满意率达到92.5%。

  接地气的宣传效果立竿见影,情系国防安危、投身国防建设正成为玉门市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2018年,玉门适龄青年和大学新生报名参军率同比增长41%。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