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医生提醒】肺结节未必是肺癌

 2019/03/19/ 0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沐真

【医生提醒】肺结节未必是肺癌

  韩沐真

  体检发现肺内结节时,千万不要惊慌,要知道肺小结节≠肺癌,当然也不可忽视,既要正确面对又要积极处理。

  王先生不久前在健康体检中发现左肺里长了个结节,大小1厘米左右。体检医生告诉他,这个结节恶性的可能性非常高,建议他进一步检查。

  王先生到医院肺结节门诊接受进一步检查,一系列检查之后,王先生这个结节确定是恶性的。没有犹豫,王先生马上要求尽快手术。住院第三天,王先生接受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病灶被切除。

  目前大部分肺结节是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其次是在诊治其他肺部疾病时通过CT发现。还有一部分则是患者出现呼吸受阻、咯痰、咯血等肺部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这部分患者往往已经发展到肺癌晚期。要提醒的是,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佳办法。

  在临床上,医生把直径≤3厘米的肺内病灶统称结节,直径≤8毫米叫小结节。大家对肺结节存在误会,觉得肺结节就是肿瘤,其实并不是这样。造成肺小结节的疾病有很多,不止癌症一种。比如人们熟知的肺炎、肺结核都会造成肺结节,还有肺曲霉菌病、肺囊肿、错构瘤等疾病也都有可能造成肺结节的发生。所以即便得了肺结节,也不一定是癌症造成的。因此,即便发现肺结节,也不用太紧张,因为绝大多数肺结节都是良性的。绝大多数肺结节终其一生都和患者相安无事,患者只要根据医生的意见定期进行复查即可。

  肺结节有许多种,如大结节与小结节、单发结节与多发结节、硬结节与软结节、实性结节与亚实性结节等。从常规上讲,一般肺内结节越大越倾向于恶性,单发结节恶性的风险远高于多发结节。在各种结节中,有一种结节需要高度重视,即肺内磨玻璃结节(英文简称GGO),在医学影像上呈现出一种密度稍高的云絮状浅淡圆形或类圆形结节影,与磨砂玻璃相似。这种结节恶性的可能性在各种结节中是最高的,一旦发现就要高度警惕。

  对于肺结节,发现后首先要应该积极面对,到大医院咨询胸外科、呼吸内科或肿瘤科等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建议是否需要接受纤维支气管镜、CT引导下穿刺活检、痰脱落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检查。然后医生会根据你的肺结节大小、形态和部位等提出进一步的建议。

  如果是良性的,医生一般会建议定期随访。如果是恶性的,应该果断选择外科手术治疗。对于恶性肺结节,也就是早期肺癌的处理,手术治疗是公认的首选方案。

  降低自己产生肺结节几率的方法有:

  远离烟草。烟草是目前肺癌最确定的原因,包括被动抽烟。

  雾霾天戴口罩,预防受凉感冒,加强体质锻炼,增强免疫力,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