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文化论坛】对联的意义与魅力

 2019/03/20/ 0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文翰

【文化论坛】对联的意义与魅力

  张文翰

  一提对联,总是想起“日月、风云”这样的词眼,太阳在白昼间照耀着山川树木,月亮也在黑夜里照亮着江河湖海。就像人类一样有乾男、坤女,谁也不能离开谁,构建一个和谐的“人文域”。

  关于对联的艺术思想,其实在中国古老的哲学中早已萌发,中国的太极就是一副很好的对联,两条“太极鱼”妙契地游在一起,形成一阴一阳,一黑一白,气润韵畅,和谐从容地运行在宇宙之中。天一地二,以气的方式在太极图中运行,也就是《周易·系辞上》所言的“一阴一阳谓之道”,还有老子的“一生二”等,也是对对联哲学内涵的深刻揭示。在原始的状态下,重新认识“对联”,这种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对今天的人们还有很大的启发。由此在古老的建筑中,往往追求一种“对称美”,从而很好地印证了“中庸”之妙与“中和”之道。对联的内容、思想、形体是相当重要的,庄严的形体,蕴藏着神秘的民俗文化,在特殊的时间,不同的环境中张贴的对联,老幼皆知,雅俗共赏,有着其不寻常的意义与魅力。

  也许就有人会问,中国联坛上最早的一副对联是谁写的呢?试看五代后蜀孟昶所题一联:“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宋王安石有《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似乎和今天的红纸有着同工异曲的文化象征,至今,在民间还有这种“用物”。“桃符”是一种吉祥、瑞征的“仙木”,古人题吉语于“桃木板”上,以木代纸,给古代春节文化增色,伴随着鞭炮声声辞旧岁,给“年”这只传说中的“怪东西”一个警示。在古老的农耕文化中,庄稼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于是乎我们可以想象,春回大地,在桃符上刻画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样的对联,心中又是怎样的祈求呢?古代这种挂桃符、题吉联的活动常常在岁旦立春进行,到了宋代就更为盛行了。在唐代时,年俗文化逐渐盛行,对联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骈俪艺术,从律诗中分离出来,民间口头对答如流,文人墨客中也互相题赠,即兴之作,佳联多多。若翻看对联史学资料便会发现,对联的鉴赏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门文化类别。诗歌与对联在相互借鉴,相互依存的基础上,各自不断发展。

  对联是民俗文化中和谐、喜庆的象征,人们从对联的大智慧中,找出更适合自家门户的“联语”,联逢时序,联以配位,贴上内心祈盼的祥和与安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