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泽推广降解地膜新技术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2019/03/26/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毛森煜

临泽县平川镇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田,在试验推广可降解膜。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毛森)春耕时节,行走在临泽县广袤田间,到处是农民翻地、铺膜、施肥、播种的繁忙景象。3月26日,在临泽县平川镇玉米品种试验示范田,这里正在试验推广一种技术——可降解膜的使用。“可降解地膜是指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由于微生物作用而引起降解的塑料地膜。这是一种型地面覆盖薄膜,主要用于地面覆盖,以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害虫侵袭作物和某些微生物引起的病害,从而促进植物生长。”正在试验示范田里指导铺膜的临泽县农技中心农艺师周秀解释说。

制种玉米种植大户李有明正在可降解膜。

  临泽县作为农业大县,每年的地膜使用量有2200余吨,地膜使用面积44.26万亩。地膜的使用,虽然实现了农作物的稳产增产。但同时,难以降解的塑料薄膜残留物又造成了严重白色污染,反过来又影响农作物生长。该县制种玉米种植大户李有明对此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我家110亩的制种地每年用膜后,都能稳产稳收,但春秋两季整地时,捡拾农膜最头疼。因为机器捡不干净,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捡出来,费时费力。如果农膜清理不干净,对第二年作物出苗率有一定的影响。”如今,县农技中心开展降解地膜的试验,他表示很是期待。“如果试验能成功,可降解地膜的使用将会为我们减轻不少劳力”。李有明感慨地说。为减轻农民的“头疼事”,减少地膜残留污染,临泽县从2017年开始开展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2018年,引进的2种降解地膜黑色S型和B型,在对大田玉米地的除草效果、保温保墒效果、玉米产量影响不大的前提下,完全降解,达到了试验的目的,效果较好。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引进6种可降解膜,计划在玉米地和蔬菜地进行试验。如果效果佳,会适度推广应用,以逐渐减少残留地膜对土壤造成的污染。“经过近几年的试验,发现有2种可降解地膜对农作物的生长不但没有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土壤温度、保持水分。”临泽县农技中心农艺师周秀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