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医生提醒】腰痛未必都是受凉惹的祸

 2019/03/28/ 0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花兰

【医生提醒】

腰痛未必都是受凉惹的祸

  高花兰

  腰痛是指腰部的一侧或两侧发生的疼痛,生活中最常见于持续长时间体力劳动之后,不少人会扶着腰说“腰酸背痛”、“累到腰都直不起来了”。尤其是冬春时节,早晚温差较大,抵抗力较差的女性容易患感冒,妇科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也在此时多发。有些女性发现自己腰痛,以为是受凉引起,也有可能是妇科炎症引起的,尤其是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出现腰痛更要提高警惕。

  冬春由于天气阴晴不定,天气寒冷,且早晚温差大,造成生物钟紊乱,这个时期也是妇科病加重和高发期,应该谨慎预防、积极治疗。

  常见的妇科炎症,如宫颈炎,宫颈发炎后,会出现白带增多等症状,在炎症的刺激下会引起腰部疼痛;子宫位置异常,如果子宫出现后屈,体内支持子宫的韧带受到过度的牵引,使部分神经受到压迫,引起腰痛;子宫脱垂,子宫沿阴道向下移位,由于盆腔支持组织下坠牵拉而出现腰部酸痛;盆腔炎,盆腔组织炎症时,炎症刺激可引起腰痛;盆腔内肿瘤,患有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压迫神经或癌细胞向盆腔结缔组织浸润均可发生腰痛;妊娠女性怀孕后,随着胎儿逐月增大,导致韧带逐渐松弛,膨大的宫腔压迫盆腔神经、血管,引起腰痛。

  可以通过一些日常的调理来预防盆腔炎。若是小腹冷痛、怕凉、腰酸疼的患者,属寒凝气滞型,在饮食上可给予姜汤、红糖水、桂圆肉等温热性食物;若是白带色黄、量多、质稠的患者,属湿热症,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

  可见,女性腰痛既有生理方面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病理因素引起的。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出现腰痛时要及时就医,这样才能对症治疗,从根本上解决腰痛的问题,特别是要注意及时作妇科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