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退伍不褪色 创业报家乡 退伍军人蔡子亮让永昌辣椒走向全国

 2019/03/31/ 0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退伍军人蔡子亮带领家乡农民把辣椒种出“风景”。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早春时节,在永昌县水源镇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内,一盆盆挂着红彤彤辣椒的盆栽依次排开摆在窗台上,成为一道红红火火的“风景”。

  “我们是种辣椒的,室内的盆景也种上了辣椒。这要是在夏季,‘风景’会更美!”今年30岁的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子龙告诉记者。

  不仅在办公楼内有辣椒,远在几公里外的辣椒育苗基地内,更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苗圃,他们将开启新一年的辣椒种植,也正在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

  这里,就是被永昌人熟知的退伍军人蔡子亮带领家乡农民种植辣椒的基地。2012年以来,在蔡子亮的带动下,永昌县水源镇、朱王堡镇等周边的辣椒掀起了一场改良品种、改革种植方式、改变产业发展模式的种、销革命,将永昌辣椒走向全国,成为四川郫县豆瓣酱生产的重要优质原材料供应地之一,并带动金昌、武威两市附近的三县两区九个乡镇订单种植红辣椒达到20000亩。

大棚内的辣椒苗正在拔节生长

  “闯”出路,闯出辣椒新天地

  当记者走进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时,并没有见到该公司的总经理蔡子亮,而是见到了与他同为退伍军人的弟弟蔡子龙。说起眼下的工作,蔡子龙说:“我哥哥到外面对接业务去了,现在我们这儿的辣椒都是订单农业,且品质上乘,要为今年的辣椒丰收做好准备。”

  永昌县作为祁连雪水润泽的生态绿洲,有着悠久的辣椒种植历史。在永昌县西河、东河和清河的地理划分中,水源镇、朱王堡镇因水源丰沛、地势平坦、海拔较低被当地称为清河绿洲,这里的辣椒种植面积更大、品质更好。但是,由于品种不一、部分品种老化和农户种植中缺少规范、标准,市场化规模一直不大,即便是种植出好的辣椒,农户也难以卖上好价钱。同时,农户种植辣椒还要经受着春秋两季霜冻灾害的考验,清河绿洲上的辣椒产业一直没有形成气候。

  这一现状的结束和改变,源于退伍军人蔡子亮回到家乡进入辣椒种植领域。

  2003年,刚满20岁的蔡子亮光荣退伍,回到家乡水源镇永宁村。可是他却发现家乡依旧贫穷。蔡子亮没有在安置方面“等、靠、要”,而是以军人的干练和胆识,一边种地一边尝试创业,开服装店、打短工、拉石料……

  2007年秋,他家种植的5亩辣椒收获,可销路成了难题。当获知有收购商以每斤五角钱收到武威销售时,蔡子亮立即到了武威,这次武威之行使他成了当地辣椒的销售代理商。

  第二年蔡子亮开始大规模收购辣椒,2009年春,蔡子亮流转1000亩地种植辣椒,带动了水源镇及周边农户种植辣椒的热情,到2011年全镇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

  为了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在水源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12年,蔡子亮与几个战友合作,先后成立了徳合作社和陇原红合作社,把自己试验和试种的好品种、好技术,无偿推荐、传授给村民种植和使用。

  辣椒产量增加后,鲜椒贮存的问题又来了。2013年4月,蔡子亮成立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水源镇尝试用盐渍的方法储存辣椒。一口大缸,一层辣椒一层盐,顶上压块大石头。几个月后大缸内的试验,得到四川请来的师傅的认可。随后,蔡子亮在厂院建盐渍池,他不断调试辣椒和盐的比例,琢磨池内的温度等指标,提升盐渍辣椒的保鲜效果,一举攻克了本地辣椒产业的贮存难题。

  现在德源公司已建成800立方米的盐渍42个,可容纳4.2万吨辣,盐渍的价格是鲜的2.5倍,德源公司因此可按更高的价格,更稳定地收购农民的鲜

  在攻克辣椒腌渍储存的同时,蔡子亮考察引进了铁板椒、红福等适合本地种植的杂交品种,并修建9座日光温室示范种植,派人员外出学习新的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本地辣椒种植户。同时建成专门的质检室,定期、不定期对辣椒进行检验,严格落实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测,确保生产的辣椒100%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要求。

  为强化科技支撑,实现“高产、优质、高收益”,德源公司与种子研发机构合作,历经四年,研发出适宜本地区种植的新品种德源1号、德源13号,该品种亩产6000斤以上,亩收入可达3500—4000元上。切实解决当地企业带动能力弱,辣椒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等问题,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起到了市场带动作用。

  为促使辣椒产业向品牌化发展,德源公司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加强辣椒“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管理,自建3000亩红辣椒种植基地,与周边村镇合作建设35000亩种植基地,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所产红辣椒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后来,德源公司以农民入股的方式,本着“小辣椒、大产业”这一目标,自建红辣椒种植基地5000亩,结合农户需求落实覆盖金昌、武威两市三县两区九个乡镇订单种植红辣椒20000亩,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鲜椒种植、收购、储存、运输的一条龙服务,本着诚信为本、服务客户的经营理念,年鲜椒储运量达到3.8万吨,干辣椒加工量达到2000吨,销售收入达到9000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