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巩固提升“兰州蓝” 今年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力争在233天以上

 2019/04/11/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于海

巩固提升“兰州蓝”

今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33天以上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将以“气、水、土”为重点,强化综合执法和问题整改,力争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3天,初步完成城市建成区“无煤区”建设。

  气 巩固提升“兰州蓝”成色

  今年我市力争优良天数达到233天以上,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4微克/立方米和100微克/立方米之内(即同比分别下降6.4%和2.9%),并力争分别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和97微克/立方米(即同比分别下降8.5%和5.8%)。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居民散煤使用“清零”,初步完成城市建成区“无煤区”建设;远郊区县全面实现洁净煤配送,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无烟区”。

  严格落实石化、冶金、建材等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完成兰铝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兰州石化新一轮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项目,完成国电兰热公司老厂关停、新厂供热。

  完成《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1部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形成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完备的治污法规体系,全面强化餐饮、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面源和移动源污染治理,通过管控降低排放强度。

  水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湟水流域红古段、黄河干流青城段及宛川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项目建设,确保重点流域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开展黄河兰州段水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估,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奠定数据基础。

  土 扎实推进“净土”工程

  完善土壤监管动态清单和联动机制,加快治理修复污染地块。加强农业土壤面源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逐步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和建设美丽乡村。强化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与执法,初步建立生态环境遥感航拍技术监管平台,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

  执法 强化环境综合监管执法

  将规划环评和项目审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质量、提高审批效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环境执法不搞“一刀切”。严格按照《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要求,让守法企业安心生产,违规企业无处遁形,实现“双赢”。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加强危险废物生产处置管理,实现处置“零风险”。开展工业集聚区环保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坚持源头管控,大力推进工业集聚区环保设施标准化建设,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专项执法。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与生态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障和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清查和整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以城市郊区、城乡接合部、饮用水源地、生态水系河道为重点,集中清理整治铁合金、砖瓦窑企业,建立“散乱污”企业台账,确保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全面达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于海

  相关新闻

  一季度兰州市收获76个“好天气”

  创7年来同时段最佳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2018年至2019年度冬防期间空气质量、今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及综合质量指数等三项主要用来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指标,均为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同时段最优,其中春节期间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优良。

  2019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七年以来同时段最佳,优良天数达到76天,同比增加21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4.4%,同比提升了22.6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优良天数比例为90.0%,同比提升了13.6个百分点;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从超标天气情况看,一季度超标天数14天,其中3次外来沙尘天气造成5天PM10超标,占超标总天数的35.7%;本地人为源中NO2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5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4天,分别占超标总天数的35.7%和28.6%,说明第一季度化石能源焚烧污染仍为主要人为源。

  2018年至2019年冬防期我市优良天数108天,同比增加了28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5%,同比提升了18.5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优良天数比例为77.7%,同比提升了15.7个百分点;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细颗粒物等五项污染物同比下降25.0%、14.5%、19.7%、15.2%和13.6%;臭氧浓度持平。综合质量指数6.20,同比下降15.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我市冬防期5个月的综合质量指数分别排名第141、148、86、83、134,月度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二十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