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民间收藏者青睐"柳合山堂" 《后汉书》等两套古籍落户百年古居

 2019/04/25/ 09:5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民间收藏者青睐“柳合山堂”

《后汉书》等两套古籍落户百年古居

捐赠的古籍 李超摄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24日记者获悉,作为我市现存形制规整、残存不多的清末兰州古民居之一,距今110年的“柳合山堂”四合院传来喜讯,正在筹建中的“柳合山堂博物馆”受到了民间收藏者的青睐,成功吸引到了《后汉书》《北魏墓志百种》两套古籍安家落户。

  柳合山堂整组建筑尺度宜人,比例精巧,具有晚清典型的兰州古民居特征。如今,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是古宅后人的最大心愿。为此,“展览+办学”便成为了筹建中的“柳合山堂博物馆”基本思路。其中,馆内展览设置4个故事板块:诗书传家,反映“柳合山堂”百年变迁史;以“安泰堂”药店、“祥泰公”木厂、“德兴顺”金店三大著名老字号,反映兰州本土工商企业史;以“柳合山堂”为清末重修兰州卧桥、解放兰州战役抢修黄河铁桥无偿捐赠大量木材,反映为社会做贡献史实;通过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反映甘肃兰州百年社会发展和本土工商企业史,再现山陕儒商为甘肃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此次为柳合山堂捐赠的收藏者为解放后原兰州第八区(现七里河区)区委书记吕梁的后人,他无偿捐出了《后汉书》、《北魏墓志百种》古籍各一套,以及吕梁书法遗墨。他说:“我父亲在十年前给我们讲过柳合山堂的故事,又都是留在兰州的陕西人,因此想把这两套珍藏的古籍留在这里,也预祝柳合山堂在合理的保护与利用中永远被保护下去,成为兰州历史发展的珍贵佐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