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聚焦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位督导员的“细致”样本

 2019/07/13/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琼

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位督导员的“细致”样本

  今年2月,《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张欢欢管辖的小区华阳名居成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这让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城管副主任张欢欢彻底过上了围着垃圾转的日子。从前,她每天早上9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实行垃圾分类后,她每天早上7时前上班,下班时间则推迟到晚上9时。一早一晚增加的时间,她都守在小区的垃圾桶旁,手把手地教居民如何垃圾分类。

  让张欢欢欣慰的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华阳名居现在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100%,准确率也能达到60%。甚至连五六岁的孩童,也慢慢有了“垃圾应该分类丢”的概念。7 月12 日,记者来到张欢欢负责的华阳名居小区,跟着张欢欢体验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也近距离感受了垃圾分类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

  垃圾督导员和志愿者对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分拣。

  时间:上午7:00 关键词:分类

  上午7时,张欢欢与志愿者一起进入小区,查看楼院的垃圾投放情况。每天的这一刻对于张欢欢来说,更像是在迎接一场考试。“有时候掀开垃圾桶盖发现又有居民投错,就会有点失落。”说着,张欢欢打开了放在单元门口的绿色餐厨垃圾桶,神情中带着些许紧张和期待。

  但让张欢欢欣喜的是,在当天的检查中,厨余垃圾桶内仅混有为数不多的三五张餐巾纸,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内,大部分都投放准确。这在张欢欢看来,是极大的进步。事实上,教居民识别垃圾种类,是张欢欢开始垃圾分类工作后做的第一件事。为了方便居民分辨,她也曾效仿网上的一些办法。“比如‘让猪试吃’的办法,或者把垃圾分类规则编成歌谣,这些办法我都用过。”

  时间:上午8:00 关键词:撤桶

  上午8时,华阳名居迎来扔垃圾的高峰时段。一些居民拎着垃圾袋走过来,将垃圾分别放在对应的垃圾桶内。这时,张欢欢和志愿者会迅速上前开袋检查。如果遇到分错的情况,他们会不厌其烦地对居民进行纠正。由于人手有限,张欢欢和同事还效仿上海的经验,对小区内的垃圾桶进行了撤桶处理。

  “现在整个小区,只有门口这一处垃圾投放点,这样就可以确保每一包垃圾都能检查到。”张欢欢说,刚刚撤桶的时候,很多居民其实不太支持,觉得不太方便。撤桶第一天,甚至有居民因为不满,将整包垃圾丢在张欢欢脚下。几个月过去后,大多数居民都接受了这样的习惯,分类也越来越到位。

  时间:上午9:00 关键词:四个垃圾桶

  上午9时,扔垃圾的高峰时段已过,但仍然有居民陆陆续续前来丢垃圾。今年已经85 岁的徐奶奶,将一包可回收垃圾和一包厨余垃圾准确地投放进垃圾桶后,笑盈盈地等待着张欢欢的检查。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在华阳名居,由于空闲时间较多,老人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要远高于年轻人。”张欢欢说,眼前的徐奶奶,是整个小区最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也是最支持她工作的居民。现在,徐奶奶分的垃圾几乎不会有任何差错。

  聊到垃圾分类,徐奶奶也有自己的办法。她告诉记者,早在2月份,小区就已经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她第一个响应号召,去超市买了几个垃圾桶。现在,加上小区送给她的分类垃圾桶,徐奶奶家共有四个垃圾桶。

  对徐奶奶来说,垃圾分类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剩菜剩饭单另放、纸屑都是可回收,药品、化妆品都有害,其他垃圾放一起……”在徐奶奶看来,相较于上海的分类办法,兰州的更加清晰明了一些,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分辨清楚。

  时间:下午2:00 关键词:志愿者

  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张欢欢的值班时间是上午7:00—9:00,晚上7:00—9:00,其他时间,就需要志愿者来帮忙进行监督。杜文军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杜文军都会站在垃圾桶旁边一米处,有人远远走过来,他都会迎出去,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是一张笑脸。

  下午2时过一点,一位男士前来扔垃圾,还没走到垃圾桶跟前,便用力将垃圾扔在地上,然后匆匆离去。杜文军没说什么,主动捡起袋子,把袋子里的各类垃圾分拣开,投进相应的垃圾桶。

  “人们的意识和习惯不可能一下就改变,这需要一个过程。”杜文军说,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常发生。更多的情况是,大家都和和气气的。如果有人故意投错,看到的居民也会进行善意的提醒。

  杜文军说,在做志愿者之前,自己曾了解过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垃圾分类。尤其是日本的垃圾分类,让他印象极深。“你可能在街上都看不到垃圾桶,可回收垃圾用透明的袋子扎起来,看着特别清爽。”在杜文军看来,“做垃圾分类,就应该做成这样。”

  时间:次日上午8:00 关键词:垃圾清运

  经过了一天的分类收集,次日上午8时,环卫车会来小区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这一刻,总是让张欢欢觉得有点紧张。“其实居民最关心的还是垃圾最后是不是也分类清运了。”张欢欢说,已经无数次有居民问她:“我们前端分类了,后端处理是不是也能这样分开?”长此以往,张欢欢也开始格外关注起垃圾的清运。

  “每次看到专门清运厨余垃圾的车开过来,我恨不得把居民都喊出来看。”张欢欢说,以往“混装混运”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而居民垃圾分类不到位,也影响了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的效果。由此,也形成了垃圾投放主体和收运主体之间互不信任的恶性循环。

  张欢欢坦言,在华阳名居,很多居民都是在看到收集、清运真的分开,才开始不那么排斥垃圾分类了。但现在,摆在许多人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兰州的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很多非试点小区、“三不管”楼院里垃圾“混装混运”的情况依然存在。

  跟“垃圾”打交道的这些日子,让张欢欢越来越相信,麻烦只是暂时的,垃圾分类只会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因此,她依然会不断地劝说身边没有开始垃圾分类的人:“尽可能把不同的垃圾分开丢吧,这真的很重要。”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刘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