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马德将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敦煌文化和工匠精神

 2019/07/25/ 09: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静

马德将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敦煌文化和工匠精神

  每日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7月27日,《金城讲堂》将在兰州市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嘉宾是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他将穿越千年历史烟云,透过敦煌营造往事,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题为《敦煌历史文化遗产与敦煌古代工匠》的专题讲座,诠释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千年之前的工匠精神。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宝库,至今仍有492座洞窟存留壁画及彩塑,向我们展示着历史和艺术的辉煌,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历代无数工匠的毕生付出,他们无疑是敦煌石窟的营造者与敦煌艺术的创造者。本期主讲嘉宾马德将立足与敦煌古代工匠相关的史料,将敦煌古代工匠置于中国古代社会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敦煌历代工匠艺术活动、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及其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背景,更进一步分析敦煌石窟壁画艺术与古代工匠的关系,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敦煌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和敦煌古代工匠所传承和践行的工匠精神。

  马德,历史学博士,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前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承办。想要深入了解敦煌石窟壁画艺术和古代工匠传奇故事的市民朋友,可前往讲座现场,通过马德的讲授去感受千年敦煌的风华与神韵以及古代工匠的心血与智慧。咨询电话:8817634、13572104921;免费领票处:兰州市博物馆信息资料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