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九旬老人天水寻友 一路温情和感动相伴

 2019/08/10/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九旬老人天水寻友 一路温情和感动相伴

天水“的哥”马根祥和D2684次列车长田林林接力照顾老人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5000元

“的哥”马根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摄

乘务员对老人照顾备至。(受访者供图)

马根祥、田林林获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摄

  半个月前,为了寻访多年未曾谋面的老朋友,西安市95岁高龄的尹老先生只身一人乘坐火车到达天水,时至零点时分,老人出站四下环顾,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幸好遇上途经此地的天水“的哥”马根祥。之后的20多个小时,马师傅不但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吃喝住行,还多方寻找了老人多年牵挂的老友家人。最后,他又专程将老人送上开往西安的动车。动车上,D2684次列车长田林林及其乘务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再次让老人感动不已,最终平安到达家中。

  8月9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天水出租车司机马根祥、D2684次列车长田林林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7月25日晚8时许,95岁高龄的西安市民尹先生在未告知家人的前提下,只身一人乘坐火车来到天水,到达时已是次日零点时分,天水出租车甘E·T2818司机马根祥发现老人后,将他带到自家住下,照顾老人吃喝。返程时,动车列车长田林林接力照顾,让老人感动不已。

  “向他们的善举点赞致敬!愿每一个人老去时都能被温柔善待,也愿每一份温暖都能被接力传递,在更多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记。”阿里巴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电,希望能联合兰州晨报、三秦都市报共同奖励两位好人,也希望本报记者能第一时间代为转达敬意。

  颁奖词: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每个平凡的人,都要为生活打拼忙碌。但总有一些人,愿意在他人需要时,放下手中的营生,去点亮一盏灯火。他们一个平凡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普通的列车长,却用爱心接力的方式,让年迈老人的旅程变得一路温情、一路感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爱的地方,就是最暖的人间。

  事件还原

  九旬老人半夜独自来天水 好“的哥”全程陪护

  8月9日下午,兰州晨报记者几经周折寻找到马根祥家时,这些年一直跑夜班的他正在休息,闻知记者来意,这位憨厚老实的“的哥”连声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不值得一提。

  马根祥说,事发当晚(7月26日)零时30分许,他前往天水火车站送完客人经过出站口路边时,发现一位老人独自一人坐在马路道牙边,他便下车询问。老人说,他是西安市人,刚刚坐火车从西安到达天水,他想去寻访自己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马根祥见状,连忙把老人扶上车。

  “深更半夜的,尤其了解到老人出门时未告知家人时,我不放心让老人一个人去住宿,便在车上问到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急忙向其家里报了平安。”马根祥说。然后,得知老人还没吃饭,便在天水市绿色市场附近一牛肉面馆给老人买了碗牛肉面,已时至凌晨2时许,他便征求老人和其家人意见后,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暂住。经过一夜奔波劳累,老人当时有些气喘,一时难以入睡,马根祥在老人身边悄悄躺下,那一晚,马根祥一夜未眠。

  费尽周折寻访老友 了却四十年心愿

  次日一早,老人早早醒来,嘴里一直念着要去找朋友。吃完午饭,马根祥便开车拉上老人前往秦州区皂郊镇,依着老人多年前的记忆去找四十年未见面的老朋友秦正西(音)。

  马根祥说,老人几十年前记忆中的“皂郊公社”,现在早已变了模样,成了信用社所在地。在之后的两三个小时里,车子在乡间公路不断走走停停,费了一番周折后,马根祥载着老人终于来到一个叫袁家河村的地方,找到了秦正西的家人。遗憾的是,老人要找的这位老友,已在8年前去世了。和老友的儿子聊了会儿家常后,老人站在院子边,有点落寞地说:“一个个都走了。”之后老人说想马上回家。

  “的哥”送老人返程 “动哥”接棒照顾

  从皂郊镇出来时天已大黑,因担心赶不上动车,马根祥一刻都没敢耽搁,开车赶往天水南站。到达南站时,已21时许,马根祥给老人准备了些吃食,之后到南站保安处说明情况,并借到一个轮椅后,和保安一道推着老人购票、安检、上站台。

  D2684次列车的列车长田林林得知这一切后立即和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马根祥这才放心离开。从前一夜与老人偶遇后,马根祥整整陪了老人20多个小时。

  上车后,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乘务员耿娜上车后特意把老人调换到6车厢1D座位。田林林一路上一直照顾老人,最终把老人安全地交到了家人手里。

  数不胜数 的哥好事一箩筐

  记者了解到,马根祥是天水玉祥出租车公司员工,自2008年开出租车至今已有11个年头。其间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几年前,一对乘客夫妻财物被盗,他把这对夫妻接到自己家中吃住一晚,次日离开时还给了50元路费。

  2016年5月,一位女乘客下车将皮包落在了他的车上,里面有近3万元现金,还有项链、手机、银行卡等,他立即将皮包上交公司,公司找到乘客最终物归原主……

  他说,出租车行业是个服务行业,也是窗口行业,应该传递正能量,他个人力量虽然微薄,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感染别人,为社会和谐出一份力。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新闻背景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兰州晨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64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5200余万元。此前,兰州晨报报道的孝亲女孩秦梦瑶、环县孝心女孩刘艳艳、兰州见义勇为大学生左旭均、兰州环卫工李留根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