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诺千金 兰州民警3年帮群众了却心愿

 2019/08/22/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冯忠海

一诺千金 民警3年帮群众了却心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冯忠海

  有一种牵挂是群众的事时刻记在心上,有一种责任叫百姓之事无小事。一名群众前来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随口说出的心愿,民警彭裔涵3年间从未忘记,最终帮助这对失散27年的姐妹成功相认。

  8月10日20时许,兰州市城关公安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彭裔涵打开微信,邀请辖区新华巷社区户籍空挂人口白春(化名)和白梅(化名)进行微信群聊视频通话。视频打开的一瞬间,看到手机画面里陌生又熟悉的面孔,白梅哽咽着:“姐姐,我终于找到你了!这么多年你去哪里了?”视频中,另一名当事人白春也泪如雨下:“‘三娘’,姐姐终于找到你了!”失散27年的姐妹成功相认,为了这一次团聚,彭裔涵努力了3年。

  关于这场团聚,还要从3年前说起……

  2016年6月的一天,白春来到广武门派出所称,需要民警帮助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并办理二代身份证。据了解,白春于1993年离家出走,三年后回来,原居住地已拆迁,父母亲也已相继去世,唯一的妹妹和继母及继母的子女均不知去向。之后,白春在外地流浪打工。白春也曾来过派出所询问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事情,但因无法找到相关人员证明身份,一直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

  接待白春的民警彭裔涵了解详情后,多次调取并查阅户籍档案,反复奔波于辖区之间,向老住户询问了解情况,最终找到了白春幼时的邻居白某某。在彭裔涵的安排下,白某某和白春见面,并当场确认了白春的身份。彭裔涵为白春备齐了各项材料,及时递交了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相关手续。当年8月,白春从外地回兰,在广武门派出所领取到自己的身份证,她再三表示感谢。临走时,白春告诉彭裔涵,她有一个心愿,想找到失散二十多年的亲妹妹白梅。彭裔涵当场答应,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寻找。

  白春离开后,彭裔涵多次和辖区的物业、单位、商铺、社区工作人员及老住户询问白春一家人的相关信息。因拆迁年代久远,又不知白春继母和其孩子的相关信息,白梅也没有登记有效的联系方式和居住地,查找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彭裔涵从未忘记这个承诺。

  今年8月9日上午,彭裔涵在进行“一标三实”相关工作时,再一次对白梅的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她惊喜地发现,白梅在兰州市红古区登记了“一标三实”居住信息,同时留有联系方式。彭裔涵当即拨通白梅的电话进行询问。然后,白梅称自己与姐姐失散多年,不知姐姐去了哪里,便匆忙挂断电话。彭裔涵一时无法确认相关信息。她决定先联系到白春了解情况,看是否有新的线索。

  由于白春居无定所,三年前留下的电话也已停机,彭裔涵只好通过“一标三实”信息查询系统查找白春的居住情况。在彭裔涵的辗转努力下,终于查到白春多日入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路某宾馆的线索。彭裔涵联系宾馆负责人,询问白春的入住情况以及是否留下联系方式。半个小时后,彭裔涵接到了白春的电话,白春说自己现在陇西,工作比较忙,找妹妹的事等她9月份有空来兰州补办户口本时再说。

  8月10日19时许,彭裔涵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白春的亲妹妹白梅。她说,前一天接到民警询问电话时,以为是骗子,后来左思右想并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再打回电话进行询问。如果真是民警,希望民警能帮忙找到失散多年的姐姐团聚。彭裔涵让白梅通过微信发送一张本人近期的照片。挂了电话,彭裔涵立即电话联系白春说明情况并添加白春微信将白梅的照片转发给她。白春听后半信半疑,她又提供了一个具体线索,说妹妹有一个小名叫“三娘”。彭裔涵在通过微信询问白梅是不是有个小名,白梅说小时候经常被叫“三娘”,姐姐叫“燕子”……

  彭裔涵马上给白春打电话告知这一情况,白春激动地说:“彭警官,这是我们的小名。我看到了照片,这真的是我妹妹呀,失散27年了,终于找到妹妹了!”此时的彭裔涵如释重负,她决定邀请白春和白梅进行视频通话。当这场三人视频通话接通的那一刻,隔着屏幕,白春和白梅泣不成声,经过漫长的寻找和等待,失散27年的姐妹终于相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