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19中药海外发展论坛在兰召开 海内外专家学者为中医药“出海”发展支招

 2019/08/22/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建平

2019中药海外发展论坛在兰召开

海内外专家学者为中医药“出海”发展支招

论坛现场 张建平 摄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如今全球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医药如何真正进入海外主流市场,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8月21日,“2019中药海外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巴西、加拿大、美国、德国、俄罗斯、泰国等多个国家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医药的海外发展之路。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兰州市副市长杜正喜,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爱国出席论坛并致辞。

  甘肃省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并且拥有以佛慈制药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中医药企业。在国家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四十多年里,以佛慈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心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支劲旅。中医药产业也逐渐成为兰州市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兰州市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此次“中药海外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兰州市中医药产业与国际市场的一次交流与对接,对兰州中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坛上,各国嘉宾、企业代表围绕中医药现阶段的发展以及在海外的传播展开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各国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携手共进,中医药必将作为国际间预防和治疗疾病的重要体系为更大范围的人类健康服务。

  吴振斗认为,目前,相关信息不系统不完整、各国法律法规和文化差异成为中医药海外发展的重要阻碍,因此应加快建立中医药海外产品发展信息库和海外中医药产品准入政策法规库。同时,要创新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科技研发的双多边合作,完善“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查摆问题,总结归纳可行性高、可持续性强的建设和发展途径,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进程,提升中医药对外交流水平。

  “随着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健康的理解更加科学、理性,让以天然营养为基础的传统医药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在论坛上表示,传统中医药拥有上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理论依据,但欧美很多发达国家早先并不认同中医药,直到他们享受到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个体体质调理等方面带来的疗效后,对中医药的认同相较以前有很大的飞跃和快速的提升,尤其是针灸,不少国家已将针灸进入医保系统,整个传统医药体系中针灸先行,为传统医药走进更多国家和市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此,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爱国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类疾病谱和医疗模式的改变,回归自然、崇尚天然药物成为一种世界性潮流,发展传统医药已成为各国政府及民众的共识,这为中药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石爱国表示,应积极推动制定传统医学发展的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以作为国家综合卫生体系的一部分,以确保传统医学的适当、安全和有效使用。重视国际知识产权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积极进行专利申请和中药的商标注册,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才能提高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积极开展传统医学的交流合作,坚持传统医学的多样性、包容性和平等性存在。汇集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集中我国中药行业的整体优势参入国际竞争,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中药国际注册合作网络,实现技术、人才、资本、政策、服务等资源能力的有效整合,形成推动中药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工作支撑。

  “中药在大部分海外销售市场不是当做药品在销售,身份问题是我感触最深的‘痛点’。”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说,目前佛慈制药在海外注册了210多个药品文号,多年来,佛慈制药一直把中药海外注册、推动中药海外立法、建设中药海外商业平台作为企业战略在执行,但即便如此,佛慈制药的产品在大部分海外销售市场的身份依然是食品、膳食补充剂、保健品。“尽管如此,佛慈仍全力以赴坚持开拓中医药海外市场,坚持做立法、注册等工作,目标就是希望中医药能够真正进入海外主流市场。作为佛慈制药,也将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